东方电气:“老三样”做出产业扶贫“新文章”
2019-12-23     □记者 杨迪 刘蕊 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往的初冬之际,每当四川大凉山彝族农户完成了一年的耕种,进入“农闲”时节,许多农户便做好了外出打工的打算。但对昭觉县特布洛乡特布洛村的村民们来说,今年有了更好的选择。

一大早,村民洛比格曲穿上工作服,坐在堂兄的电瓶车上,一路向村子旁的东方特惠苦荞产业园驶去。今年,洛比格曲成了东方特惠苦荞产业园的一名职工,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上班就20分钟路程,再也不用四处奔波了。

受益者不仅是洛比格曲。东方特惠苦荞产业园每年在当地收购荞麦20万斤、玉米15万斤,让200余户贫困户平均每户年创收1900元。依托苦荞产业园项目,特惠农业合作社每年还能分红60余万元。

一方面通过统一收购农业特色产品,保障农户稳定增收,同时实现部分农户本地就业;另一方面通过特惠农业合作社参股分红的形式,把产业扶贫的红利分到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户持续分享产业效益。这种产业扶贫新模式给特布洛乡农户带来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这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自2012年在昭觉县开展定点扶贫以来逐步探索的结果。几年来,东方电气集团派驻的挂职扶贫干部走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大力推动“乡党政+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地陡土薄、群山环绕”是特布洛乡的真实写照,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主要依靠种植土豆、玉米、荞麦“老三样”过活,一年到头往往连养活自己都困难。而通过实行分户种植、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发挥当地绿色有机农作物的资源优势,山里的“老三样”焕发了新容颜。

今年,东方电气集团还以捐资的方式,帮助特布洛乡11个村共同成立了特惠农业合作社,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把传统优质的农作物商品化、产业化、品牌化。

“明年要继续加大产量。”东方电气集团派驻特布洛乡特布洛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牟尔古雄心勃勃地说:“山里的这些绿色食品很受欢迎,销售得很好。我们正在疏通制约生产的瓶颈,进一步提升产量,争取让更多当地贫困户受益。”

除了“老三样”,当地还有喝泉水、吃野菜长大的乌金猪,肉质鲜美。今年,为了带动昭觉县乌金猪产业发展,打造乌金猪全产业链,东方电气集团一方面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向贫困户提前下订单,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向特惠农业合作社捐资200余万元,联合专业生产运营企业,建立东方特惠乌金猪产业园,生产高端腊肉、酱肉等系列食品。

目前乌金猪产业园已收购乌金猪600头以上,受益贫困户达300余户,平均每户年创收5000元;预计特惠农业合作社分红45万元,并在当地固定用工8人,临时用工20人。

“把这些山里的‘宝贝’送出大山,走入市场。”东方电气集团派驻昭觉县挂职副县长杨强介绍,这也能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激发他们的内在活力,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为进一步丰富当地的产业结构和贫困户的增收渠道,东方电气集团还帮助引进了优质新型特色产业。由东方电气集团捐助价值1800万元设备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总装机7500千瓦,分布在昭觉县20个符合条件的贫困村,目前已有11个光伏扶贫电站开工。

20个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固定用工岗位40个,预期每年收益超过600万元并保持20年不变。项目收益将覆盖昭觉全县23个乡71个村5097户贫困户。

“有了东方电气集团做我们脱贫攻坚的坚强后盾,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脱贫摘帽,而是要实现致富奔康。”去年特布洛村完成了脱贫摘帽工作,还获得了凉山州2018年度“四好村”荣誉,特布洛乡党委书记马比小龙说:“现在几乎每个月都能看见变化,农户的收入增加了,村子也建设得越来越漂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