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开启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
2019-12-27     □记者 向定杰 贵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贵州茅台集团12月24日在全省5个市、区、县同步举行了12个重点项目开工仪式。记者在仁怀市主会场获悉,这些项目总投资约158亿元,涉及包装、仓储、原料等多个领域。

具体来说,包括8万吨酱香系列酒包装车间、贵阳机场附近3万吨成品库房、茅台酒酿造用有机高粱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15.3万吨/年玻璃瓶厂、茅台历史文化街区等建设项目。

“之所以举办这样大规模的集中奠基仪式,主要是通过集中打造一批夯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夯实企业根基,增强发展后劲,助推茅台实现高质量发展。”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说。

据了解,今年9月,茅台集团提出要用三年时间,规划总投资600亿元,分批建设30个重点项目。其中,2020年作为“基础建设年”,将全面推进产能扩建、包装、成品库、玻璃瓶等主业及配套类、民生类、环保类项目。

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大能介绍,“三年建设规划”以深耕白酒主业,着力提升酱香型白酒产能;理性拓展上下游产业和关联产业,谨慎投资非主业项目;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民生工程,更加注重安全生产,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加快推进科技茅台和文化茅台发展融合为总体思路。

贵州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安丰明表示,今年以来,茅台集团围绕“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十字方针和“定位、定向、瘦身、规范、改革”五项要求,成功应对了一系列大事、要事、难事,经济效益跃上历史性台阶,改革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企业治理能力和水平获得新的提升。

他认为,“三年建设规划”和此次集中开工,是茅台集团正确认识经济大势、准确研判经济态势,立足夯基础、补短板、强后劲,做出的一项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重大决策,将持续巩固茅台在全国白酒行业中的龙头地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