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积极财政划重点:
该减的税减到位 把钱用在刀刃上
2019-12-30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总结2019年财政工作的基础上,研究部署2020年财政工作。会议强调,2020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鼓励科技创新、吸引高端人才、促进出口增长等,继续研究完善相关税收政策。“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要更加突出以收定支,通过节支改善财政收支平衡状况。

“大力提质增效”和“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是2020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关键词。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会上对此进行了详解。

他指出,“提质增效”体现在,财政政策要进一步向内挖潜,不断提高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在当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大、加力空间有限的前提下,兼顾强化逆周期调节和财政收支平衡的要求,在保持财政政策取向不变、力度积极的同时,强调政策的“提质”要求和“增效”导向,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结构调整”体现在,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使用结构和方式,更加突出政策重点,把钱用在刀刃上。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在扩大内需和供给升级的结合部发力,把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成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财政部先后出台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深化增值税改革、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一揽子”政策,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实施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相关政策。

“随着各项政策的推进实施,减税降费效应逐步显现。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受益最多的是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刘昆指出,在增值税减税规模中,制造业及其相关环节占比近70%。减税降费使数千万家企业和数亿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在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市场预期,促进企业加强研发、增加投资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稳定发展。

进入2020年,减税降费的成效还将巩固拓展,新的完善举措也将研究酝酿。

刘昆说:“我们的减税降费是制度性、持续性的,多年实施下来,叠加累积效应很大,企业减负会越来越明显。同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鼓励科技创新、吸引高端人才、促进出口增长等,我们还将继续研究完善相关税收政策。”他强调,实施过程中,要加强减税降费信息共享,继续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牢牢把握“三个确保”要求,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

“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最重要的体现,财政把更多资源让渡给市场主体,也是扩大支出的一种方式。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刘昆强调。

2019年,我国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中央部门带头严格支出管理,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外,其他项目支出平均压减幅度达到10%。(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