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引领 精准双联
宝鸡金台区蟠龙镇确保高质量脱贫不返贫
2019-12-31     □谭逊 文渊 建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在扶贫路上,让“红心引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贫困户采取党员联系、多点联系“精准双联”,确保高质量脱贫不返贫。这是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蟠龙镇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真实写照。

蟠龙镇是市委、市政府实施“北上”战略的承载地、试验田、示范区,共有18个村4.3万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072户3088人。如何让新区开发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蟠龙镇党委按照“红心引领、精准双联”思路,在重难点上求突破、在挖穷根上补短板、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闯出了脱贫攻坚新路子。现已退出脱贫户903户281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67%。

红心引领:让党的光芒照亮扶贫路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蟠龙镇是金台区委书记宁怀彬脱贫攻坚包抓联系点。他多次进农户、看扶贫、查进展,要求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红心引领”的关键举措,让党的光芒照亮扶贫路。

镇党委一面把政治基础好、群众威信高、示范作用强的党支部,树为先进典型,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其“头雁效应”;一面下硬茬、出实招,整治涣散慵懒8个村党支部,让政治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群众拥护信赖的乡贤能人,担任“一肩挑”,让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体现在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解忧愁上,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切围绕脱贫干、一切围绕脱贫转,让党的扶贫新理念、新思维、新政策落地生根,主动融入“科技新城、康养新城、生态新城”。

抓扶贫,体现的是能力,考验的是党性。镇党委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悟思谋做”上下功夫,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去,学习外地扶贫经验,对照先进找差距,把思想观念转化为苦干实干的动力之源。

晓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孙辉,发挥村上党员、能人志士、致富能手的作用,与全村27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现已有17户实现稳定脱贫。今年6月,村上残疾人夫妇陈三宝唯一的儿子陈瑜,在外地打工时遇到车祸,高昂的医疗费用让全家人失去了生活信心。为了挽救这个贫困家庭,孙辉带头捐资3000元,并发动全村党员群众捐款7万多元,同时,协调区民政局给予资助5000元,还为陈三宝安排了保洁公益性岗位,帮扶他度过难关。当陈三宝拿到这些爱心善款,感激地说:“当我家最困难的时候,是村党组织伸出了关怀之手,送来了爱心与温暖,我要听党话、跟党走、知党恩、感党恩,把这个家撑起来。”

经过镇党委牵线搭桥,非公企业顺通达商砼公司党支部与车家寺村党支部联建后,把企业搬进村上,固定结对帮扶6户贫困户,并吸纳周边27名劳动力,让农民变工人,被区上命名为“就业扶贫村镇工厂”。

精准双联:涓涓溪水汇成河

“精准双联,就是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脱贫攻坚主战场主力军作用,在扶贫一线守初心、担使命,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造血’,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另一方面,架起社会组织联系社会帮扶资源的桥梁,整合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包村干部、村级班子以及致富带头人、爱心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汇集社会爱心善举,打通多点联系的‘堵点’,集中力量办大事,着力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蟠龙镇党委书记高翔说。目前,全镇401名党员扎根一线,率先与在册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点点爱心献真情。晓光村党员孙长续,创办泰森集团公司。他致富不忘众乡亲,响应村党支部号召,积极履行党员义务,投资15万元,把自己宅基地建成村幸福院,添置设施,美化环境,每年自掏腰包5万多元,为村上孤寡老人、特困供养户免费提供吃住服务,在十里八村传为佳话。小村村党员高录平,创办高力集团。他致富主动回报父老乡亲,慷慨捐资30万元,支持村上创办文化站、环境整治等,并安置闲散劳动力80余人。

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脱贫攻坚没有局外人。韩家村致富带头人宋锁平,敢于吃苦耐劳,善于动脑思考,白手起家,领办实体经济——陕西宇凡建设工程公司,企业资产滚雪球不断发展壮大。镇党委动员引导他回报桑梓,为脱贫攻坚尽智出力。宋锁平在镇村党组织的鼎力支持下,流转土地620亩,投资500万元,在韩家村建起了绿满塬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大棚、栽白皮松、植水蜜桃,吸纳贫困户150户入股分红,推进土地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载体。目前,合作社常年务工30多人,季节性用工100多人,每年为本地村民增加劳务收入60多万元。

贫困户杜香儿说:“我丈夫是个老实疙瘩,没啥手艺,过去,全家种粮食靠天吃饭,一年到头穷得叮当响。锁平这娃有出息,把合作社办到家门口,我家里3亩地流转合作社,自己常年在合作社务工。土地收入、劳务收入再加上分红款,致富奔小康有盼头了。”

“蟠龙镇‘红心引领、精准双联’助力脱贫攻坚生动实践证明,在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艰巨任务中,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能引导各类社会力量,伸出援助之手,奉献关爱之心,汇聚起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金台区区长薛建恩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