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家密码发展战略问计求策
智联智融打开密码发展新空间
第一届中国密码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2020-01-02     □记者 张汉青 海口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第一届中国密码高端论坛现场。资料照片
图为海南大学密码学院揭牌仪式。资料照片

2019年12月30日至31日,备受关注的第一届中国密码高端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成功举办。多位相关部委领导、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和企业高管等,从实践与战略高度研讨新时代密码工作的前瞻规划、应用需求和发展方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与会人士普遍表示,本届论坛从密码视角研判分析了国家战略、产业发展、技术创新、行业应用和业态形势等多个方面,对研究制定新时代国家密码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会前,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会见了出席论坛的部分专家,围绕发挥海南生态、政策等优势推动密码科技和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刘赐贵表示,海南将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吸引科技人才,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共同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徐汉良,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林泽锋,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家密码管理局霍炜主持开幕式及论坛。

网络空间成大国博弈重要战场

徐汉良在致辞和主题演讲中指出,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继海、陆、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成为大国博弈的主战场,但目前还处于密码保护不够的状态。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加快建立密码与网络安全信息化同步规划建设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密码规范应用和依法管理;加强密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生态建设,提升密码高质量供给;着力提升全民密码意识。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表示,大数据智能时代,密码依然是构建安全体系、实现数据安全计算和安全存储的基石。社会经济数字化变革促进了数据应用从基于内容的单一维度到基于内涵和外延的多维度模式转变,对数据保护模式提出了精准式保护要求,必须加强基于内容的按需保护研究和基于计算模型的细粒度保护研究。在密码应用和创新发展中必须坚持自主有序发展,应加强密码与国产化基础软硬件与新兴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研制具有内生密码功能的处理器,推动密码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协同创新,引领密码应用和发展的创新与突破。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介绍了格密码理论的最新发展,并深入探析了区块链的技术发展过程。王小云认为,密码学为区块链提供了交易信息防篡改、可追溯、私密性以及匿名性保护等安全保障技术,下一步,区块链安全需要从算法安全、协议安全、实现安全、私钥安全等四个方面着手展开研究。

建立智联智融安全新秩序

在主题演讲中,霍炜提出了“智联智融”的新观点,他认为网络空间正呈现从“互联互通”向“智联智融”发展的趋势,基础网络架构向同构化转变、物物协同交互更加便捷、网络数据按需汇集融合更加高效智能。同时,智联智融发展面临严峻安全挑战,密码是应对挑战的关键技术手段。依托密码技术,可构建网络弹性安全边界、支撑物物交互信任控制、保障数据安全受控使用、助力智能系统有序协同运行,建立按需、动态、高效的智联智融安全新秩序。智联智融将在密码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突破、应用示范和产业创新等方面,打开密码发展的新空间。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孟丹认为,随着5G、物联网、天地一体化网络等新技术快速迭代演进与推广应用,地面通信和卫星通信正加速融合一体,提供全球随遇接入的宽带通信服务。密码是保障信息广泛共享之根本,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亟须与密码技术深度融合,保障信息安全。就密码按需服务等方面的挑战,孟丹结合天地一体化网络的科技与服务创新给岀若干建议。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表示,现代密码学是一个不断创新的学科,是传统金融基础设施领域的核心技术。金融业目前是国内密码技术应用的第一大行业,随着金融业本身的不断发展创新,密码在金融业的应用将迎来新的机遇。结合央行2019年发布的金融科技发展三年规划以及对数字货币的战略布局,狄刚畅谈了金融密码应用的未来设想,并在战略规划、管理统筹、理论创新、标准体系、关键技术、应用驱动六个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打造“泛在化”密码新业态

中国网安董事长卿昱以“密码新业态的思考”为题,分析了密码产业发展宏观政策、产业规模、产业生态、产品及测评体系等方面的现状,他认为新时代密码技术、产品、应用等发展呈现“泛在化”趋势,产业必须与之相符,打造“泛在化”的密码新业态。与会的多位专家都提到了密码与前沿技术融合的内生安全趋势,卿昱就此分享了与视联动力公司在密码与自主创新通信协议深度结合提供内生安全的实际案例。她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快密码法配套落地措施的制定和实施;二是加大密码服务模式的推广和应用;三是加大新计划新环境下密码技术专项投入、联合技术攻关与人才培养;四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快推进我国密码产业走出去。

在研讨环节,在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海南大学特聘教授韩文报的主持下,与会代表针对密码视角下的大国治理,自主可控密码应用创新发展,密码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智联智融时代的密码外延拓展,密码技术在金融领域前沿技术创新,全球计算技术发展和安全战略,天地一体化安全战略及密码应用,泛在化密码新业态特征,密码在铁路信息系统中的应用实践,以密码为核心的内生安全与网络空间新挑战,工业互联网安全形势分析与应对战略,电网生产经营服务中的密码应用与创新,密码学与零信任安全,区块链与社会治理和创新等论坛主题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海南省国家密码管理局、海南大学联合主办,智联智融研究院、商密在线协办。包括前述专家领导在内,还有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书记刘爱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顺茂、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许海清以及云深互联董事长陈本峰、鼎铉密码董事长李大为、泛城控股创始人陈伟星等总共17位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40余位代表参加了论坛研讨。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论坛期间,海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险峰主持了海南大学密码学院揭牌仪式,与会专家领导共同为海南大学密码学院成立揭牌。海南大学密码学院由海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骆清铭担任院长,是我国非军事高等院校中成立的第一个密码学院,是海南省积极落实密码法、健全密码学科体系、推进密码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