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红旗:在升维中崛起中国汽车新时代
2020-01-10     □记者 吴蔚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0年1月8日晚,“中国一汽红旗品牌盛典暨H9全球首秀”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这场信息量巨大的盛典,让人对中国汽车工业发散出更多遐想。

站在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风口和下一个“黄金十年”起点,新红旗品牌将擘画怎样的图景?又将以怎样的硬核姿态交出新时代的“答卷”?

产品升维构建新红旗阵列

时间轴拉回到两年前,同样是1月8日,同样在人民大会堂,当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发出将新红旗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汽车品牌的誓言,并立下未来几年的销量目标时,业界对此讨论颇多,面临激烈的竞争和市场的饱和,红旗能否逆流而上?

然而,两年后,竞争愈发激烈,市场更加低迷,而此红旗已非彼红旗——700多天,10万余辆,徐留平带领一汽人,用原计划一半的时间完成了目标,跑赢了时间,跑赢了对手,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当之无愧的“破壁者”。

产品是一个企业和品牌决胜市场的王道。在全新品牌战略的指引下,不到两年时间里,红旗长期只有一款H7产品的局面被彻底打破,实现了从轿车到SUV、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从产品品类到驱动模式的强势跨越。随着红旗家族L、S、H、Q四大系列产品布局的逐步落地,新红旗品牌将实现全面布局,产品覆盖多个细分市场。

在2019年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新红旗品牌推出的中国第一款超级跑车——红旗S9,惊艳了世界。这款由新红旗完全自主研发的超级跑车,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制造水平和技术巅峰,它将融合东方之美的设计理念与现代造车技术结合,在超跑界掀起了一股“新东方美学”潮流,并使新红旗跻身汽车工业“顶级俱乐部”的最强竞技场。

与红旗S9同时亮相的还有红旗E115。作为新红旗理念下首款全尺寸旗舰级智能纯电SUV,红旗E115拥有超过600公里的续航能力和L4级别的自动驾驶水平,零至百公里的加速度小于4秒。从动力到驾驶方式,红旗E115不仅代表了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也显露了新红旗品牌的“野心”。

本次在人民大会堂开启全球首秀的新红旗H9,是新红旗团队运用全球资源、集成最新前瞻技术打造的扛鼎之作。徐留平用了8个字来定义新红旗H9的魅点,那就是“五新红旗,九鼎之作”,意指新红旗H9拥有五大超越创新设计,以及九大顶级技术,其中包括领先的纵置后驱旗舰底盘平台和V6机械增压动力总成、创新的电子电器架构和前瞻技术集合、全新的“尚·致·意”设计语言和“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的造型风格、首创的“东方意境”座舱、专属的听觉极致体验等,能够让用户享受到极致的驾乘乐趣。可以说,这款产品是新红旗品牌设计和技术的“集大成者”,也是新红旗品牌在2.0时代继续高歌猛进的产品基石,拉开了新红旗全新产品阵列的新篇章。

品牌升维打造“中国汽车名片”

正如丰田之于日本、现代之于韩国,新红旗品牌毫无疑问也担负着同样的使命。

在品牌振兴之初,很多人担忧红旗的“国车”形象既是光环也是包袱。两年来,新红旗不断锐化积极向上和年轻化的品牌形象,已然从“国车”向“国民车”转身,成功实现品牌重塑。

新红旗提出了“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的品牌理念,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基础上融入时代文化内涵,同时传达出对自身品质和审美的要求,以及对细节的雕琢和品味的追求。

两年来,新红旗抓住春晚、空军航空开放活动等多个重要时刻,塑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豪华汽车品牌。同时,以创新的场景化体验,联合中国顶级IP资源,打造新红旗专属IP、跨界IP,快速拉升品牌影响力,例如红旗嘉年华、牵手故宫、联合出品原创音乐剧场《真爱·梁祝》以及联手长春国际马拉松展开跨界合作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扩大了传播声量和品牌影响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红旗还与新华社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但通过新华社所拥有的国内外媒体资源,助力新红旗品牌做大、做优、做强,同时双方还共同打造了诸如“新华·红旗夜话”等现象级IP,努力将新红旗打造成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标杆和国际上的“中国汽车名片”。

在此次“中国一汽红旗品牌盛典暨H9全球首秀”现场,新红旗还与中国女排签约,宣布新红旗成为中国女排的主赞助商、官方合作伙伴和官方用车。

中国女排教练安家杰表示:“红旗在我印象中是国车,我们对红旗有着不可替代的情怀,红旗从国车到国民车,这种不断拼搏不断奋斗的勇气,与我们体育精神完美融合。”此次新红旗品牌携手中国女排,不仅仅是一次跨界联动,更是一次民族骄傲的集中体现,是勇者携手再攀高峰的行动,是民族使命的担当与传承。

目标升维奔向“世界一流”

进入2020年,在继往开来的时点,新红旗立下了新的目标:2020年向20万辆奋进、2022年达到40万辆,2025年争取突破60万辆,2030年冲击80万至100万辆……如此巨大的目标跃迁,是什么给了新红旗底气?

答案是创新。创新是成就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驱动力,同样也是新红旗实现目标升维的“曲速引擎”。

徐留平说:“当下的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巨大而深刻的变革调整中,这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带来汽车销量连续18个月下滑,创28年之最;二是由于新能源、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等三大核心技术群的快速突破,使汽车业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重构和大洗牌;三是全面开放的中国汽车市场,已日益成为竞争最充分、最剧烈的全球性市场。”

徐留平认为,红旗人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判断是,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现实汽车市场和最具潜力的未来市场,中国人在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过程中,将不断迸发出英勇的奋斗精神和无限的创造力,加上新时代系列科学技术的集群式爆发,这三者的迭加和相互作用,将强烈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发生巨大的变革调整,促使产业持续转型升级。

“新的时代,我们会更加突出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徐留平说,未来五年,新红旗将形成覆盖全家族四大全系列的21款产品。其中,在电驱化领域,将推出18款产品,占全部产品的85%以上;在智能网联领域,今年新红旗实现自动驾驶L3量产,2021年实现自动驾驶L4量产。同时,在品质、性能、安全、体验、智能、绿色六大方面,新红旗将研发一系列前瞻技术。

“我们将继续加快实施R.Flag阩旗技术发展战略,致力于构建‘全球首发、崭新首创’的技术创新集群,打造‘三国六地’‘二部六院’的全球研发格局,着力在前瞻设计、新兴能源、人工智能、5G应用、新型材料、新型工艺、智能制造等领域不断创新、突破,引领行业发展。” 对于未来,徐留平信心十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