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表现出色 特斯拉股价升破500美元
2020-01-15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截至当地时间1月13日收盘,特斯拉股价较前一交易日上涨9.77%,收于每股524.86美元。这是特斯拉股价首次突破500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其总市值也升至946亿美元。

近日,特斯拉公司公布的最新信息显示,公司在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创纪录的近10.5万的车辆产量和创纪录的约11.2万台车辆交付。2019年全年,特斯拉交付了约36.75万台车辆,比前一年增长50%,并完成了全年目标。金融数据提供商FactSet数据显示,特斯拉股价在过去的三个月里上涨了一倍多。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分析称,进入中国市场以及第四季度超出华尔街预期的交付量,是特斯拉股价持续飙升的主要原因。

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奠基仅仅过去一年时间后,1月7日,特斯拉宣布启动在上海超级工厂制造Model Y汽车项目。同时,首批Model 3汽车在上海向公众进行交付。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说,以最快的速度建成工厂、开始量产、进行交付,这样的进展令人惊叹。特斯拉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目前上海超级工厂已经生产了近1000台可供销售的车辆,并达到了每星期3000台以上的生产速度。

上周,华尔街一家投行发布报告,表示看好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将特斯拉目标股价从423美元调高至553美元。报告称,如果特斯拉Model 3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可以在中国复制,而且如果这种逻辑也能延伸到Model Y,那么特斯拉在中国的年销量最终将超过65万辆。

另据外媒报道,特斯拉Model Y在发布前已经获得了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认证,这预示着离交付的时间已经很近。按照惯例,特斯拉的车型基本都在通过CARB认证的一个月内实现了交付。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是特斯拉第一款上市的电动SUV。据此前报道,马斯克在中国参加Model 3汽车交付仪式时曾表示,Model Y的目标是打造大家都买得起的SUV,此前推出的Model 3是致力于打造大家买得起的家用轿车。

奥本海默控股公司分析师科林将特斯拉股价目标上调至每股612美元,他认为这家电动车制造商已经增长至一个“重要规模”,足以支撑公司现金流的可持续自由流动。科林表示,特斯拉在自主创新方面仍然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中国超级工厂从破土动工到第一辆汽车交付,耗时不到一年。无论是从技术的角度还是制造业的角度,都让很多汽车制造商感到了威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