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多策齐发撬动春节旅游市场
冰雪游避寒游等供需两旺,下沉市场潜力释放
2020-01-23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0年春节小长假进入倒计时,“旅游过年”热度不减。机构预测,今年春节期间出行旅游人次将达4.5亿。各部门陆续出台春节促旅游消费新举措,冰雪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各地也竞相开启“揽客”模式。国内游热度明显超过去年同期。冰雪游避寒游等供需两旺,三四线城市以及乡村下沉市场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根据携程发布的《2020春节“中国人旅游过年”趋势预测报告》,今年春节长假预计将达到4.5亿人次出游,54%是亲子游。旅游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不少游客预订私家团、定制游、目的地参团、5钻高端游等“新跟团游”产品。

途牛发布的《2020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显示,虽然正式放假要到1月24日,但随着带薪休假制度日益完善,大多数上班族选择“拼假”提前出游。境内冰雪游、避寒游火爆,以“冰雪游”为代表的辽宁、吉林、黑龙江、北京、河北将在春节期间涌入大量滑雪、赏雪爱好者;也有不少游客会前往海南、云南、福建、广东、广西等避寒游目的地。

下沉市场潜力也在释放。美团平台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下沉市场异地用户尤其是来自一二线城市的异地用户消费明显增多。

多部门部署新举措激发春节旅游消费潜力。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0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强化弹性供给,优化公共服务。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河北崇礼冰雪体育旅游线路、涞源户外运动休闲线路等22条“2020年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地方也竞相出招开启“揽客”模式。春节期间,福建将采取全省统筹+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动员鼓励省内百家以上A级景区实行景区门票减免或折扣优惠;海口旅文局推出“跨海跨年·2020海口过大年”系列活动,推出八大主题精品旅文线路;北京、三亚等多地景区开放夜游活动。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传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除了优化发展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传统文旅产业以外,应引导假期文旅活动向着多样化和网络化方向发展。开发新模式与新业态,丰富休闲度假的时代内涵。例如,对于体育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或信息公共服务水平较发达的地区,可以提倡假日体育旅游和教育旅游,或是借助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技术手段,将运动、健康、文化、娱乐等多种元素相结合,激发假日经济新活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