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企业地方同舟共济齐行动
经济界战“疫”总动员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2020-02-03     □记者 孙韶华 班娟娟 王文博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至2020年2月1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380例,共有疑似病例19544例。一场没有硝烟的遭遇战不期而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春节,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从国家到部委,从中央到地方,从行业到企业,都在与时间赛跑,经济界各方力量发起总动员,打响一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党中央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接连召开几次会议作出安排部署。

中央号令,举国动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组织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并与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形成合力,保障湖北及全国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国务院国资委及时部署推动中央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月29日下午5点各级财政累计下达疫情防控补助资金273亿元,金融支持防控力度加强,地方携手联保联供,企业纷纷捐款捐物,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加班加点,零售企业承诺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面对严峻形势,各部委、企业、地方担当尽责,同舟共济,联动统筹,形成合力,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抗击疫情争分夺秒,医疗防控物资保障跟时间赛跑

医用防护服、口罩等防控物资的生产企业是抗击疫情的“军工厂”。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部门竭尽全力推动相关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各地迅速组织本地区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在采购、加班、税费、融资、物流运输等方面提供支持。

争分夺秒,日夜兼程。为保证春节假期赶工生产,一大批企业放弃休息时间,保障医疗物资生产供应。一些企业家甚至自掏腰包安排员工复工,加班支付多倍工资。

大年三十,江苏恒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净化生产车间,两条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紧张运转,加班加点制作医用外科口罩,以最快速度发往全国各地。深圳新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工厂火速召回39名产线员工连夜赶工,将紧急生产的防护口罩等全部无偿捐至武汉。总部在武汉的九州通医药集团主要相关人员春节期间取消休息,加大口罩采购量,全力保障供应、保证不涨价、保证质量、保障服务……

(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