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叠加 1月CPI同比涨幅扩大
猪肉价格有望逐步回落,全年CPI或呈前高后低态势
2020-02-11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1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显示,1月CPI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专家指出,1月CPI同比涨幅扩大,主要是春节假期、疫情影响、翘尾因素等多种因素叠加所致。伴随猪肉价格平稳回落以及疫情减弱,CPI将逐步回落,全年呈前高后低态势。宏观调控仍要以稳增长为核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1.4%,主要是受春节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因素影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指出,食品中,鲜菜和猪肉价格分别上涨15.3%和 8.5%,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5.5%和4.5%。非食品中,受春节前城市务工人员返乡影响,部分服务价格上涨明显。受前期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7%和3.0%。

从同比看,CPI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董莉娟说,同比涨幅扩大既有春节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因素,也有今年与去年春节错月、去年对比基数较低的因素。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0.6%,涨幅扩大3.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4.10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在1月份5.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翘尾影响约为4.0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

“整体上看,当前通胀结构性特征依然突出,核心CPI继续处于低位,且物价上涨未显示有扩散至食品之外的趋势。”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

“交运物流有望逐渐恢复正常,疫情对食品CPI的持续影响有限。”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指出,新冠疫情影响了养殖户往外输送,养殖户短期可能继续压栏,猪价可能继续温和上涨;但后期疫情缓解后,出栏生猪单头净重可能更大,后期猪肉供给有望更加充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也表示,稳定猪肉价格的各种措施逐渐见效,近2个月生猪存栏量以及能繁母猪存栏量都有所增加,未来猪肉价格有望趋稳或者回落。“2月CPI翘尾因素下降,疫情导致消费需求减弱,C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到5%以内。二季度疫情减弱之后CPI可能有所回升,三季度之后将明显回落,全年呈前高后低态势。”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认为,受翘尾因素及疫情影响,上半年CPI仍有上涨压力,未来随着疫情的稳定和消退,生产将逐渐恢复,CPI将逐步回落。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造成一定压力,关注居民生活、消费本身,比关注物价数据更有意义。建议持续关注物价波动的结构性特点,必要时出台针对性的平抑物价政策。宏观调控仍要以稳增长为核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