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做好重点城市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2020-02-12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网站消息显示,商务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重点城市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有效保障人口密集、返城人员集中、疫情防控和保供压力大的重点城市生活物资供给。

《通知》要求,要坚持属地原则与联保联供并重。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有效利用区域内资源,组织好当地生活物资流通和供应与周边主产地区、域外主供基地的对接,高效配置外部资源,确保重要生活物资调得出、运得进、送得到。

《通知》表示,坚持市场原则与政府保障并重。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调动企业积极性,做好商业储备,依托骨干流通企业、外贸企业、公益性市场等做好保供工作;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早调预调微调为主、应急保障兜底,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共克时艰。

《通知》还强调,坚持抓重点与顾全面并重。既要着眼当前,做好重点品种、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的保供,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也要兼顾全局和长远,及早着手分析疫情影响,摸查企业开工开业和供应链运行等情况,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