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国外营商环境探秘之四
美国打造全流程便利营商环境
2020-02-14     □王文 罗婧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银行近期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营商便利度排名中,美国位列190个经济体的第六位。报告主要研究企业从初创到运营再到停业全过程的规则,即开办企业,申报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办理破产。

记者调研了解到,在美国开办企业的流程包括以下六个步骤,即决定企业类型,决定企业名称,注册,获取联邦雇主身份号码,开设企业账户,获得商业许可证。

开办企业所需的时间与企业类型、企业架构的复杂程度及企业选址等因素相关。通常情况下,如果能够找到一处无需复杂翻修的办公地点,一家零售企业或服务型企业能够在半年内开办起来。贷款和招募员工需要更多时间准备,而收购一家现成的企业可以缩短这一流程,但节约的时间有限。

确定办公地点一般需要两到三个月来寻找并签订租约。如果重新装修,则需要六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设立企业网站、开通电话、获得企业经营许可通常需要几周到一个月的时间。向州政府申请商业注册需要约一个月时间,包括约见律师,决定企业类型等细节。

在所有流程中,寻找并准备好办公地点以及获取银行贷款所花费的时间最长。

在企业税费方面,企业运营的形式决定了企业缴纳税费的种类及方式。美国企业税基本有五种:所得税、预估税、自雇税、雇佣税和营业税。企业须按时提交各类申报表报税,税款可通过银行账户、信用卡和借记卡缴纳。

不同行业的企业还须缴纳相关税款,包括酒精饮料税、授权竞技体育税、饮料容器存款、卷烟及烟草制品税、拥堵附加税、雇主补偿开支计划、燃料使用税、汽油税和相关车用燃油税、危险废品税、高速公路使用税、医用大麻消费税等等。

雇主通常必须从雇员的工资中扣除部分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税,并支付相应数额。2016年,员工社保税率为6.2%。社会保障的基本工资限额是11.85万美元。

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当员工的医保工资超过一定额度时,雇主有责任预扣员工工资和薪酬的0.9%作为额外医疗保险税。雇主无需缴纳额外医疗保险税。

在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大多数小企业都需要从多种不同渠道获得资金,这些渠道随时间推移不断变化。没有一种资金来源非常容易获取,这取决于企业主的商业模式、对未来的预测,以及向潜在财务伙伴自我推销的能力。

初始阶段,多数企业主必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自己为项目注资,或者得到来自朋友和家人的资助。此外,初创企业可以在有良好的商业计划、盈利预测和一部分资金的情况下向银行贷款。企业只要保持良好的商业信用报告就可以向政府贷款。政府贷款通常通过与小企业管理局合作的银行和信用合作社提供。小企业管理局是美国政府机构,其宗旨是为小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支持。对于每一笔获得批准的贷款,政府担保都提供了可靠的信用,因为贷款人知道,即使违约,政府也会还清欠款。美国每个州至少都有一个小企业管理局的办公室。天使投资也是小企业可以考虑的一个途径。

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美国公司中超过99%是小企业,约88%的公司雇佣的员工不足20人,近40%的企业收入低于10万美元。总体而言,小企业融资在美国不是一件难事。

在工程建设项目方面,美国商业建筑项目的审批流程通常需要3至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地方政府往往要求多个部门的批准,包括区域划定、规划,以及建设部门。在获得最终批准前,一项工程可能需要多个部门的审查。

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流程通常包括:需要经过数轮审批和数月等待的选址规划获批,经规划与发展部审查的分区合规,以及获得建设许可。获得建设许可的时间与地方政府、地方法规、项目规模和申请的完整度(即是否有遗漏项目需要补充),以及申请数量(即某地同时有多少项目在申请该许可)相关。如果是简单的电路改造工程,可能一周就能获得许可。而对于复杂的大型建筑工程,则可能需要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