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洛阳供电公司: 战“疫”不缺席 电力做后盾
2020-02-17     □记者 李文哲 洛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家定点医院、一个专项保电方案,一个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一套应急服务策略,一个复工复产企业、一项供电保障措施……连日来,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三个一”保电服务,采取网上办电、设立“火速办电绿色通道”等措施,做好群众和企业的“电管家”,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坚强后盾。

硬核战“疫”:

医疗应急救治中心提前通电

2月5日15时30分,正在紧张建设的洛阳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送电成功!“经过供电公司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协同努力,150余名电力施工人员昼夜奋战,医院电力配套工程提前告捷。”国网洛阳供电公司施工现场总负责人马晓久说。

据介绍,洛阳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参照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标准,最初计划于2月2日至2月9日,用7天的时间在洛阳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区西侧建设完成,医院总建筑面积近7000平方米,扩建工程设计252张床位。

紧急建设指令一发出,国网洛阳供电公司“火速办电”,现场制定供电保障方案,2月2日晚9时施工人员驻场、物资进入,通过63个小时“连轴转”不停工,完成医院高压双电源电力配套工程跨关林大道顶管360米,敷设高压电缆3公里,安装630千伏安和50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4台,总容量达2260千伏安,党员带头投入工程建设,先后出动供电保障车辆26台,最终在2月5日15点30分实现双电源供电。

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始终将保障辖区内疫情定点收治医院、卫生防疫机构用电可靠当作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一点一策”,制定相应保供电方案,加强对涉及保电的变电站、线路设备的巡视维护。

偃师市伊洛街道新城村设置的疫情防控点是从连霍高速进入偃师市区的北大门,安排有人员24小时值守。因信息设备和取暖等用电需求,2月4日,新城村党支部书记张建超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国网偃师市供电公司。

国网偃师市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张耀峰接到电话申请后,马上安排工作人员,带上导线、电表和电表箱,在附近公用线旁边装好电表箱和电表,引出50米电缆,接通防控点帐篷内的用电设备,并帮助重新整理帐篷内的线路,布置好用电设备。

“供电公司特事特办,火速报装,整个下来只用了80分钟,感谢咱们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张建超说。

企业运行:

“决不让企业复工复产等电”

食品企业河南省康普食品有限公司为洛阳市县重点工程项目。疫情发生前,一期工程正接近尾声,进行最后的调试,投产后日供餐能力在10万份左右。随着疫情形势的日益严峻,该公司紧急承担市区及汝阳县域内机关部门及学校、重点企业的营养餐配送供应。

2月4日,国网汝阳县供电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紧急联系并协调互感器、高压真空断路器等配套设备,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现场勘查,制定详细施工方案,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党员突击队。经过近4个小时连夜奋战,终于在2月5日凌晨4点实现一次送电成功,确保了企业顺利开工投产。

洛阳市尚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伊川县高山镇,主要生产酒精和消毒用品。疫情发生后,企业正月初三复工,产能扩大造成供电负荷不足。对此,国网伊川县供电公司启动应急措施,为企业无偿增加一台315千伏安变压器和配套设备。为确保配电线路正常供电不受影响,供电公司还开展不停电接火并网,确保企业用电无忧,产能得到充分保障。

来自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洛阳市用电负荷持续低位运行,除夕至正月十五,全网用电最高负荷511.9万千瓦、最低负荷341.4万千瓦,电网运行平稳、可靠。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陆续开始,洛阳电力调控人员实行ABC三组三地轮流值班模式,严密监控电网运行情况。

“其中A组在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调度大厅值班,B组在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备用调度室值班,C组在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备用调控中心值班,各组值班仅通过电话交接班,不见面不接触,实现24小时封闭值班,为电网负荷攀升做好了充分准备。”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负责人郭晓静说。

民生保障:

“网上国网”实现足不出户来办电

严防疫情的同时,国网洛阳供电公司持续做好网上办电“不见面”,利用“网上国网”App、电e宝等互联网平台,推行“7×24小时全天候响应”办电服务,方便广大用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暂不欠费停电政策。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大伯听邻居说在微信上就有新装入户这个功能,抱着试一试的心理,他填写了信息后提交申请。提交后,还不放心,又给指挥中心拨打了电话确认,没想到这么快就已经受理,不到一天就装上电表了。将常用业务线上办理,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阻断疫情的传播,让群众办电享受“一站式服务”和“一次都不跑”,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营销服务人员全天候迅速响应,真正让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呼叫随身的“电管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