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德国车厂 因环保问题暂停施工
2020-02-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德国一家法院近日确认,已回应环保团体诉求,要求美国特斯拉公司暂停电动车厂的场地平整作业。因牵涉特斯拉在德国投资建设的首家电动车厂,德政府人士担心此举影响德国投资环境风评。

特斯拉公司准备在柏林郊外一处松树林附近建设德国乃至欧洲首家特斯拉电动汽车制造厂,预期明年7月投产、年产50万辆车。特斯拉近期获得下级法院许可,13日开动伐木机铲除面积92公顷的林木,为动工做准备,但当地环保团体“勃兰登堡绿色联盟”提起上诉,要求撤销许可,理由是建设项目可能污染当地饮用水资源、“压垮”周边乡村的基础设施。

柏林-勃兰登堡地区高等行政法院15日晚发布临时禁令,叫停伐木进程。法院16日发表声明解释,如果不下禁令,特斯拉将在三天内夷平涉事林地;是否继续作业,需要等候法院就上诉方请求作出裁定。声明说,法院“没有理由预先判定上诉不会成功”。

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特斯拉公司去年11月决定首家欧洲工厂落地德国,生产电动车及电池,包括新一代Model Y运动多功能车。德国政界当时颇受鼓舞,如今担忧工期延迟。

“全世界的工业企业和投资人都在注视着我们。”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经济委员会成员沃尔夫冈·施泰格尔告诉德国《商报》。

“勃兰登堡绿色联盟”主席海因茨-赫维希·马舍说:“我们没想阻止特斯拉(建厂),但这家企业不该享受特殊待遇。”

除了伐木争议,德方官员上月说涉事场地发现一批二战时期遗留的未爆炸弹,触发安全隐忧。特斯拉获批建设用地总面积300公顷,大约20年前定为“宝马”新车厂场址,但计划没能落实,场地就此荒废。

特斯拉现有车厂分别设在美国和中国。(沈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