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企业“两手抓”渐复工 政策“组合拳”抗冲击
2020-02-25     □记者 于瑶 银川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2月10日起,宁夏工业企业开始分类、错峰复工。记者近日走访部分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服装生产等行业发现,企业在做足复工准备、迅速恢复生产的同时,仍然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把防控疫情作为头等大事,并努力在二者之间做好平衡。当地政府也出台多项措施,特别是针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给予信贷、税费等“硬核”支持,帮助企业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企业开工率逐渐提升。

各行业有序复苏

来到宁夏小巨人集团有限公司门口,记者花费5分钟左右的时间完成消杀、测温、登记等一整套严格的入厂“手续”。在此期间,不时有外来车辆的司机前来登记,均被要求先回到车内等候。

作为机床销量位居世界前列的日本山崎马扎克株式会社在我国的第一家独资工厂,小巨人公司主要生产中高档数控机床,目前已向全国4000余家用户提供近2万台数控产品,并向日本、俄罗斯、意大利等36个国家批量出口整机产品。

制订非常时期管理规定、对800多名职工进行全员培训并逐一筛查……复工前一周,小巨人公司就开始做各项准备工作。复工后,除了员工个人的防护保障外,办公楼、生产车间等区域每天进行多次消毒,并专门抽调10人负责物资发放、巡查检查以及员工一天三次测温。

“目前有65%的员工恢复上班,实行错峰制,即便是复工,防控防疫工作仍是头等大事,而且要像筛筛子一样,越细越好。防疫工作已经纳入日常制度,对员工就是强制性要求。”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伟说。

走进公司办公楼和生产车间,防范新冠肺炎的警示标识和注意事项触目可见,所有员工佩戴口罩,不时有保洁人员进行消毒作业。穿过办公区域来到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机床设备。

而在食品加工企业相对集中的银川德胜工业园区,虽然街道上人迹寥寥,但走进宁夏麦尔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却感到颇有生气,从头到脚“包裹”严密的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有序忙碌着。受疫情影响,原本就消杀严格的车间更是提高了安全“级别”,连消毒液都重新调整了配方。

“产能从20%恢复到50%,45家门店从几乎全部关闭到有一半开门营业,企业在逐步恢复,我们的信心也渐渐增强。”公司董事长黄添进说。

与此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源电力、信息服务、新材料、智能制造等行业正在宁夏陆续“复苏”。

聚合力量抵冲击

当前,经济领域已成为抗击疫情的新战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中小企业最先感受到冲击。针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局面,宁夏从加大信贷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税费、加大财政支持、强化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出台了18条措施。

如规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行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2020年1月份租金减50%,2、3月份租金全免,鼓励支持商业街区、商务楼宇等业主为租户减免租金。

与此同时,近期,宁夏中小银行纷纷出手,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不管是为企业提前做好还款、转续贷等工作安排,还是通过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措施缓解已经出现还款困难企业的压力,宁夏银行、黄河农村商业银行、石嘴山银行等中小银行基本能“因病施策”制定相应措施。

“我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的客户给予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下浮10%的利率优惠,并向22家涉农企业、合作社发放疫情防控生产经营资金8800万元,对19户企业已经到期的一亿多元贷款全部实行展期、无还本续贷。”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白向阳说。

作为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聚集了150多家企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区的近40%。为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加快企业复工,宁东基地管委会对151家企进行督导检查,还制定了一系列支持企业生产物资运输的措施,与周边地区建立跨区域联防联控合作机制,通过印制临时通行证等方式,保障企业生产物资通畅运输。

此外,宁东基地通过对6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家恢复生产企业和42家续建复工企业进行摸底排查,逐一建立台账、逐一制定方案、逐一复工复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产48家。

持续生产须保障

在多方努力下,复工以来,宁夏企业开工率在逐渐攀升。“我们成立了四个督查小组深入各市县和园区对疫情防控工作明察暗访,对74户重点企业逐户摸排,通过各地工信部门对全区1164户规上企业全面摸排。截至目前,全区规上企业持续生产的735户,开工率达6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信厅厅长赵旭辉说。

随着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宁夏汇川服装公司转产防护用品,13户消杀用品企业、6户中药饮片企业复产,以及争取各方支援,宁夏应急物资供应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不过,对复工企业来说,当前经济运行形势不容乐观,要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经营状态,仍然面临不小压力。一些受访企业反映,现在完成前期订单、现金流转、工资支付等方面压力较大;受大环境影响,部分企业产品需求量大幅下降;物流遭遇梗阻,对很多企业来说原材料采购、产成品运输等困扰较大,会对持续恢复生产造成影响;煤炭等原材料紧缺,部分电厂煤炭储备接近警戒线……

据自治区工信厅介绍,当前,宁夏在做好厂区、园区疫情防控的同时,正想方设法统筹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协调,特别是从降低成本、保障要素、狠抓项目、培育集群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稳定支柱产业、稳定重大项目、稳定市场信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施策,加快企业开工复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