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起诉售假口罩商家既是维权也助抗疫
2020-02-25     □张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报载,继永久清退15家涉嫌销售问题口罩的店铺后,淘宝网近日将一家销售假冒飘安口罩的店铺诉至法院,索赔百万,并要求被告在淘宝网向消费者、守法商家和平台道歉。日前杭州互联网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并将于近期在线公开审理。

商家售假行为,不仅侵害商品相关权利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而且降低了消费者对电商平台的信任和好评,给电商平台造成了经济损失和商誉损害。淘宝网与商家签署的《淘宝服务协议》明确规定:“不得在淘宝平台上销售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其它合法权益的商品,由此给平台造成的所有损失应当赔偿。”淘宝起诉售假口罩商家,是依照协议追究对方的违约责任。

这并非淘宝网第一次状告售假商家。早在2017年,淘宝就以“违背不得售假约定、侵犯平台商誉”为由,将一售假猫粮店铺告上法庭,最终获赔12万元。

一直以来,制假售假成本过低,被指网络商家频繁售假的重要推手。从以往打假来看,售假商家往往被关闭了事,很少被追究法律责任。行政处罚相对于商家的高额获利而言,几乎是“九牛一毛”,难以制止行为人继续从事制假售假行为,更起不到震慑作用。作为电商平台,淘宝网并没有停留在对违规商家“实施警示、暂停或终止服务等措施”的层面,而是主动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切实提高制假售假的成本,以实际行动推动法治进程。

根据两高两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生产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用口罩、护目镜等医用器材,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以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定罪处罚,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司法机关从严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犯罪的同时,电商平台对售假口罩商家发起民事诉讼,无疑将起到合围效果,共同打击和震慑制假售假发不义之财的卑劣行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保护广大群众生命安全。通过案件的在线公开审理,也能达到警示教育目的,有利于营造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社会氛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