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院抗“疫”主题创作引发关注
2020-02-27     □记者 张利民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艺术设计要服务社会民生,不只要以艺术与美为社会锦上添花,更要以有温度、有力量的作品在关键时刻鼓舞斗志、共克时艰,践行‘为人民而设计’的宗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带领该学院师生用有温度的艺术作品诠释“抗疫”精神。一场以“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艺术创作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面展开,作品发布后引起多方关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据潘鲁生介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积极响应中央防疫决策部署,坚持“为人民而设计”理念,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成立了“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创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发挥专业优势,在假期课堂中开展“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活动。通过发布创作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心系家国命运、回应社会关切,用高质量的艺术作品凝人心、聚合力,充分发挥艺术服务防控疫情的特殊作用。

“主题创作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进行了统一部署,全面梳理题材内容,通过‘假期课堂’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组织创作。”潘鲁生介绍说,学院确定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疫情,讴歌优秀人物和感人事迹,宣传预防知识等主题。创作形式上分为宣传画、动画、漫画、插画、中国画、雕塑、新媒体艺术、表情包、应急防护产品设计、山东阻疫专题、交互设计等类别,并组建了10个主题创作小组。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公众对疫情防控知识缺乏了解,表情包《钟老说》《防疫三字经》及时上线,少外出、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等防疫常识通过孔子和钟南山的卡通形象迅速传递给人们,既形象又简洁明了。宣传画《戴口罩》中,蜡笔线条勾勒的巨大蓝色口罩将一家人护在其中,传递出做好防护的重要性。主题创作中,不少作品致敬抗疫英雄和身边榜样,形成一幅“抗疫群英谱”,汇聚起满满正能量。

“宣传画等艺术形式直观清晰、富有冲击力,及时传递疫情知识,在‘读图时代’发挥出设计与图像的穿透力,让大家的防护意识更深刻、更牢固。”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殷波说,自1月27日主题创作启动以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累计创作作品2000余件,其中既有为战胜疫情而凝心聚力、鼓劲加油的宣传画,也有为“白衣天使”设计的防护服和防疫用品,有描绘身边“平民英雄”、凡人善举的插画,也有深沉反思的漫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主题创作除了突出艺术宣传作用,在实用性的防护产品设计上也亮点突出,形成了一系列防疫产品设计,主要涉及口罩、消毒用品、防疫设施3类若干件套,主要功能是以科学、便捷的设计阻断病毒传播,同时在更深层次上关注疫病防控过程中人的生活状态。殷波表示,这一系列产品设计是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的应急攻关作品,有明确的功能导向,体现了设计师面对公共卫生问题时的专业探索。同时,也在更深的意义上体现了设计的本质和价值,着眼生活所需,构建更好的生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