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多国市场 利润降幅扩大
通用汽车持续“瘦身”欲加速电动化转型
2020-02-28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2月7日在美国芝加哥车展上拍摄的凯迪拉克2020款XT6汽车。 2020芝加哥车展将于2月8日至17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新华社/欧新

近日,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之首的通用汽车公司表示将退出全球多个汽车市场,通用汽车希望通过一系列“瘦身”举措大幅降低成本来探寻多样化的未来交通解决方案,包括电动化、自动驾驶、汽车共享等,从而实现公司长远的业务增长。

退出多国市场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近日宣布,将逐步退出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泰国市场,这是通用汽车公司市场战略调整的一部分,旨在从投资回报率较低的市场抽身。

通用汽车在声明中表示,2021年前将逐步停止霍顿品牌汽车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销售、设计等业务。3年前,通用汽车已把制造环节撤出澳大利亚。

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高级副总裁朱利安·布利塞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霍顿拥有160多年的骄人历史,不仅制造汽车,而且还成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工业化和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随着汽车行业在全球和本地市场发生重大变化,通用集团与当地团队一起实施了许多不同的策略以尝试维持和改善业务。经过全面评估,通用无法优先考虑霍顿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取得长期成功所需的投资。通用汽车称,霍顿的市场份额从2002年的近22%下降到去年的略高于4%。公司曾想方设法保住“霍顿”品牌,但最后认定留在“极度碎片化的右舵车市场”成本太高。

对此,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我们正在重组通用的国际业务,并专注于在市场上实施合适的战略来推动强劲的回报率。”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多至600人将因此失业。通用汽车表示,霍顿公司将为员工提供离职计划和就业过渡,还承诺与经销商网络就过渡安排进行合作,使经销商能够继续作为霍顿客户的授权服务网点。公司保证为所有霍顿车辆提供至少10年的维修和备件。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对通用公司的这一决定表示不满。他说,澳洲纳税人向这家跨国公司投入了数十亿澳元的援助资金和补贴。但他们让这个品牌灰飞烟灭,最终把它抛弃。澳大利亚联邦工业部长安德鲁斯称,霍顿离开澳大利亚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他批评通用和霍顿未告知政府准备要放弃这个澳洲本土品牌。

据美联社报道,通用汽车还计划将其位于泰国罗勇的工厂出售给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将在今年底前将雪佛兰品牌从泰国撤出。泰国劳工部官员表示,通用汽车将于6月开始裁撤大约1500名员工,并会在今年底前完成裁员。而就在一个月前,双方就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达成协议。根据双方签署的投资意向书,包括塔里冈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印度公司将移交给长城汽车。双方达成的该笔收购交易预计在2020年下半年完成。

通用汽车表示,决定停止在罗勇工厂的生产是基于通用汽车的全球战略和优化通用在世界各地的制造工厂。公司曾分析未来继续让罗勇工厂开工生产的商业理由,但产能利用率低和销量低“令通用汽车在该厂的生产难以为继”。

鉴于消费者需求转变,通用汽车2018年11月宣布全球性重大调整计划,关闭设在美国的4家工厂和加拿大的1家工厂,在美国和加拿大大幅裁员,同时削减滞销车型生产。去年,通用汽车也曾表示考虑停止在韩国的汽车制造业务,最终在各方压力下仅关闭了一座工厂。此外,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通用汽车公司在2019年裁掉了14000名员工,同时,通用汽车计划在其位于密歇根州哈姆特拉马克的装配厂裁员814人。

净利润大幅下滑

通用汽车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其2019年实现净收入1372亿美元,同比下滑6.7%;净利润为67亿美元,同比下降17.4%,摊薄后每股收益为4.57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度的收入和利润,相比整年的下滑幅度更大。数据显示,通用汽车第四季度净收入为308亿美元,同比下滑19.7%。

过去一年间,通用汽车在亚洲陷入困境。其国际运营部(含中国业务)去年亏损约2亿美元,其中四季度亏损逾1亿美元。数据显示,2019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为309万辆,相比2018年同期下滑幅度达到了15%,这已经是通用汽车在华销量连续第二年下滑。与此同时,其在华利润也大幅下滑,2019年收益相比2018年同期下滑了一半,仅为11亿美元。

通用汽车表示,在华销量有所下滑的原因,主要受到市场持续走弱、消费信心下降等宏观因素影响。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迪维娅·苏雅德瓦拉表示,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前景依然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中国市场正日趋成熟,竞争的白热化与销量减缓都属于正常现象。为了积极应对挑战,通用将持续优化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组合,加强对SUV和豪华车细分市场的投入。

罢工风波也大大影响了通用汽车业绩。此前,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于去年9月15日称,由于与通用汽车就薪资福利展开的谈判陷入僵局,工会将举行全国性的罢工活动。这场罢工风波持续40天,约4.8万名通用员工参与其中,迫使通用汽车美国工厂停产。

通用汽车表示,罢工风波使其在2019年损失约36亿美元。在计入罢工损失后,通用汽车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4亿美元,同比下滑28.8%。此外,罢工也影响了通用汽车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2019年大幅减少了54亿美元,降至11亿美元。

与此同时,通用汽布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泰国市场的表现也并不理想,这也是其选择退出的重要原因。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霍顿品牌在澳大利亚销售6万辆,同比大幅下滑28.92%,位列第十;在新西兰销售8394辆,同比下降14%,位列第四。此外,泰国市场表现也令人失望,2016年至2019年,雪佛兰在泰国的年销均未能进入前十名,并从每年2910辆逐年递减至2019年1至11月的仅13辆。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说,公司希望重点关注能带来丰厚回报的市场,将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泰国的业务范围缩减为销售小众的专业车辆。她说,通用汽车在日本、俄罗斯和欧洲也采取了同样的行动,“我们在这些地方的业务规模不大”。

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高级副总裁朱利安·布利塞特在声明中说:“在精简结构的支持下,我们正通过销售利润丰厚的高端进口汽车来谋求细分市场份额。”分析认为,通用汽车加速撤出利润较低的市场,未来公司打算把重点放在美国、中国、拉丁美洲等市场。

加速电动化转型

在当前汽车行业持续下滑的环境下,通用汽车更加感受到竞争的日益激烈,为了应对困局,通用汽车快速“瘦身”撤出不盈利的市场,保证利用好充裕的资金来加快电动化战略,提前做好电动化布局。

玛丽·博拉表示:“通用汽车正持续推进面向未来的转型,聚焦可持续性,实现长期稳健的业务发展。我们将更多投资转向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相信电气化与自动化战略不仅能改善环境,也将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日前,通用汽车在资本市场日上公布了其电动化战略。公司将投资30亿美元生产“多种”纯电动卡车和SUV,以及自动驾驶汽车。按照规划,到2023年该公司将在全球推出20款全新的纯电动汽车。

BEV3平台是通用汽车公司研发的一款新的专用柔性电动汽车架构和先进的电池系统,可以支持在美国和中国开发至少20款新电动车型。这一新的电动汽车平台将成为至少9款车型的基地,包括一款紧凑型跨界车、一款可容纳7人的大型豪华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和一款大型商用面包车。新开发的通用BEV3平台将首先由凯迪拉克使用。通用汽车总裁马可·睿思证实,第一款采用公司全新一代灵活电动车架构的车型是凯迪拉克,将于4月推出。

此前,凯迪拉克总裁斯蒂芬·卡莱尔已经透露,该品牌将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淘汰现有的传统内燃机车型,他预计,到2030年,其在全球销售的凯迪拉克轿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大部分将成为纯电动汽车。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通用汽车已经证实,已停产多时的悍马品牌确定复出,而且还是以时下新潮流电动车强势回归,其电池驱动力令零到一百公里加速只要3秒,预计明年9月就可正式量产交车。

通用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上个月在旧金山发布首款名为“Origin”的纯电动自动驾驶汽车。这款自动驾驶汽车没有踏板和方向盘等传统控制装置,可24小时提供服务,支持夜间驾驶。通用汽车估计,移动人口的总目标市场规模为5万亿美元。Cruise的目标是通过垂直整合的商业模式和不懈的专注于提供廉价、用户友好的服务,以高利润率赢得这个市场的大份额。

近日,通用汽车宣布,将在其底特律-哈姆特兰克组装厂投资22亿美元,生产纯电动皮卡和SUV车型。其中,纯电动皮卡将于2021年秋季正式投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