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足马力促生产 当好发展‘顶梁柱’”
——云南省属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03-02     □记者 浦超 昆明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省属企业要坚守国企使命担当,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手硬。”云南省国资委副主任杨敏强调,省属企业要发挥优势,分秒必争,加足马力,提高复工复产率。

连日来,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云南省属国有企业正积极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昆钢草铺新区二期项目工程建设工地,入口处设有复工人员服务点,对进场施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清洁消杀等防控工作。昆钢副总经理钱永祥介绍,2月5日转产复产以来,公司持续强化防疫措施和管理,确保复工复产安全、平稳、有序。同时,对项目推进进行严密安排部署,按照目标任务倒排工期,坚定不移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走进云天化集团,在办公区、生产车间入口,每位进入员工都必须测量体温;所有人员都必须戴口罩工作;食堂分批次就餐;开会以视频会议进行……做好防疫防控同时,云天化集团就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进行动态分析和评估,细化复工复产各项防疫措施和复产计划,为“控疫情、保生产”奠定基础。为避免因疫情导致化肥生产供应不足而影响春耕,云天化集团围绕原料供应、生产组织、物流运输、市场营销等板块,从保供、保产、保运、保销、费用、效益的角度,制定出9个方面24项行动计划。

云南白药集团1月27日就部分复工,次日就开工生产市场急需的防疫药品,全力保障紧缺药品及时供应。2月10日全面复工以来,云南白药集团从做好疫情排查、消检登记、完善办公及就餐制度、合理灵活安排工作计划等方面制定了严密防疫方案和措施。

云南白药集团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张泽斌说,目前云南白药集团接到6万件防疫物资的生产任务,1个月内要生产达到以往半年的产量,他们正利用现有原材料加班加点生产,不计成本将生产所需辅料改为空运,以保证生产进度。云南白药涉及药品、中药饮片、大健康产品及医药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大部分业务目前已正常开展。

目前,云南省属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有序开展,疫情可控。为激励省属企业主动作为、勇挑重任,云南省国资委从经营业绩考核、融资支持等方面制定了多项惠企措施,为推动企业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经济发展总体战提供保障动力。针对项目建设、产品销售存在的困难,鼓励支持省属企业在产品设备选用、项目建设、原材料采购等方面相互支持、共克时艰。

杨敏表示,企业要在做好防控措施、确保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在建和新建项目复工开工,确保全年计划投资、有效投资尽快落地,发挥国资国企在抗疫一线和经济发展“顶梁柱”作用,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