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周宁抽水蓄能电站 建设有序推进
2020-03-04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华电周宁抽水蓄能电站是福建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内发电集团首座抽水蓄能电站。《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电站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2亿元,将显著拉动地方GDP增长,同时直接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预计增加发电装备制造业产值约3.8亿元。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7.6亿元,有效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增长。

春节以来,电站建设假期不“下线”,在落实封闭式管理、全面防控疫情的同时,持续开展输水系统、地下厂房、下水库大坝等多个作业面施工。截至3月1日,累计完成钢筋制安217吨、模板安装850立方米、预埋电气管路约760米、脚手架搭设1590立方米、混凝土浇筑2680立方米。春节后积极有序组织复工,目前工程现场到位人员729人,占82%。工程建设全面复工,电站上水库面板堆石坝已完成15%,输水系统开挖支护完成80%,下水库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已完成36%,工程建设正向着2021年首台机组发电目标有力推进。

华电周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福建省贫困县——周宁县境内,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立轴单级可逆混流式抽水蓄能机组,枢纽建筑物主要由上水库大坝、下水库大坝、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开关站等组成。工程概算总投资66.93亿元,设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16亿千瓦时。

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福建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可有效优化福建电源结构,改善核电、风电机组的运行条件,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安全性和稳定性。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煤20.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0.28万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