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抱恙”欧洲多国积极自救
2020-03-10     □韩冰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来,欧洲主要国家经济遭受冲击,意大利、法国、德国纷纷自行打开“急救包”,从欧央行到欧元集团,各方正在抓紧协调,为刺激经济准备“特效药”。

种种迹象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法德意可能陷入衰退或处于衰退边缘。法国《费加罗报》认为,法国今年一季度经济陷入衰退不可避免。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9日公开披露,这场疫情将使法国今年经济增长不足1%。经合组织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同时下调德意两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甚至认为意大利经济今年最乐观的情况也是零增长。

意大利总理孔特9日强调,意大利为提振经济不惜使用“大规模休克疗法”。此前,意大利政府已宣布拨款75亿欧元用于抵御疫情对意大利经济的冲击。同一天,德国政府宣布多措并举支撑经济,批准总计128亿欧元、为期四年的基建投资,为资金链紧张的企业提供贷款等等。法国日前也早已出台多项短期应对措施,允许相关企业缓缴社保,加快审批建筑、水泥等领域的项目,允许更多企业员工领取部分失业补助等。

欧央行行长拉加德也不得不站出来安抚市场情绪。这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岗位上历练过的女强人日前公开表示,欧央行随时准备出台“有针对性和恰当的措施”以应对疫情冲击。欧央行的具体举措将于12日的欧央行货币政策例会揭晓,市场普遍预计,欧央行至少会下调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并可能推出其他措施,比如在资产购买计划框架下加大每月购债力度,开展新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等。

但这一次,很多人认为欧央行的提振作用很可能较为有限。一来,欧央行去年9月为拉动经济增长已将欧元区关键利率下调至负0.5%,并于11月份起通过每月购买200亿欧元债券为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这意味着,欧央行再次“放水”的政策空间有限。二来,疫情对于欧元区经济冲击的重点,不在于冻结资金流动性,而在于导致社会总需求减少。欧央行放水,固然可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市场信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却没法鼓起人们享用美食、逛街购物、结伴旅游的勇气,也没法阻止企业的生产放缓、出口下滑。

在欧元区层面出台协调一致、规模更大的财政刺激计划,已成为以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的重点期待。欧元区财长会日前集体公开承诺:“已准备好采取措施,以支持强劲和可持续的增长。”欧元集团主席暨葡萄牙财长马里奥·森特诺也表示,欧元集团将密切关注局势发展,不遗余力缓解疫情对欧元区经济的冲击。

对欧元区来说,真正动用财政手段来刺激经济不是一般地难,至今未有什么实际行动。这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对欧元区各国影响不一,有的国家不会同意花自己的钱;再者,一向勤俭节约、十分注重遵守财政纪律的德国绝不会轻易允许松开“钱袋子”。所以,将于16日举行的欧盟财长会结果如何存在悬念。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冲击下,重塑全球产业链的声音开始在法国等欧洲国家响起,一些企业已迅速行动。法国大型医药企业赛诺菲日前就宣布,通过整合该集团在欧洲的生产基地,组建一家新的专门生产和销售原料药的新公司,这既是为平衡原料药供应过于依赖亚洲的状况,也旨在抓住潜力巨大的全球原料药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