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舞动战“疫”酣
——内蒙古龙头企业生产保供一线纪实
2020-03-10     □记者 张洪河 任会斌 安路蒙 呼和浩特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运转,引领行业发展,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定海神针”。

伊利集团、蒙牛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国网蒙东电力公司……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个个龙头企业克服重重困难,全力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保供应,帮上下游伙伴纾困解难,彰显了时代担当。

全力以赴 复产复工保供

扫码下单,24小时内送货上门。防疫期间,全国最大的乳品企业伊利集团迅速推出“安心购”活动,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订购各种牛奶产品。

牛奶是生活必需品,并被列入新冠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方案。疫情发生后,伊利集团在部分员工无法及时返岗的情况下,科学安排生产。从春节前至今,1万多名员工持续奋战在防疫和生产一线,有力保障了市场供应。

物流不畅、部分员工未返岗、原料和生产辅助材料短缺……特殊时期,内蒙古龙头企业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复产复工保供。

自1月30日起,蒙牛集团除武汉市的工厂外,国内其他地区的55家工厂均全面复工。蒙牛集团还按照商务部九省联合保供机制的要求,全力保障湖北、湖南、重庆、河南等9省市的市场供应。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简称“中煤鄂能化公司”)年产尿素近20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煤制尿素生产企业,产品主要供应东北、华北、华东地区等地,支撑着东三省大颗粒尿素需求量的近50%。

春节以来,中煤鄂能化公司维持生产线连续生产,负荷从60%迅速恢复到105%,日产量达到6000吨。总经理张保太说,目前,每天能保证2列以上火车的发运,最高一天发运8000多吨。今年以来已生产尿素近30万吨,全力保障各地春耕备耕。

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企业,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疫情防控等级下调,交通运输逐渐恢复,加快了北方稀土集团产能释放。与春节后的最低产量比,目前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产量增幅达80%,磁性材料、贮氢材料等功能材料产能逐渐恢复,有力支持了国内外各领域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集团将全力以赴生产保供,支持国内外高技术产业链发展。”北方稀土集团董事长赵殿清说。

守望相助 携手纾困解难

不久前,伊利集团为天津市五福牧场提供上千万元资金,帮其走出困境。“多亏伊利支持,我才顶住了冲击。”牧场老板冀桂良感激地说。

春节后,国内许多养殖场、养殖户遭遇饲草料紧缺、原奶运输难、资金紧张等难题,生产难以为继,一些地区脱贫攻坚的努力有付之东流之虞。

以喷粉方式消化原奶,全力保收购;协调保障饲草料资源;筹集资金,为养殖场提供融资支持……危难关头,伊利集团和蒙牛集团纷纷采取措施,紧急调度资源驰援上游牧场和奶农。

目前,伊利集团已向养殖场和奶农拨付资金近7亿元。为支持养殖场、养殖户发展,近期还与部分牧场签订5年期长期合同,并提供良种饲草、奶牛等补贴。“困难当前,龙头企业应该有担当有行动,携手上下游伙伴共克时艰、共赢未来。”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说。

一条产业链,企业成百上千。困难关头,龙头企业守望相助,纷纷帮上下游伙伴纾困解难。

“线路设备都正常。”日前,内蒙古白医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复工生产,国网蒙东兴安供电公司员工刘中革等人提前赶到园区,帮着检查线路和设备。

“生物制药企业最怕停电。”这家制药公司的副总经理余钟奎举例说,每批次生产10万支青霉素,一旦中间停电,将造成200多万元损失。

国网蒙东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罗永志说,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公司实施“一户一策”服务,并成立专门保电团队,努力确保万无一失。

产得多,装得快,运得出,近期不少龙头企业与客户共克时艰,力促互利共赢。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近日,吉林省一家复合肥企业因尿素原料不足,有停产之忧。中煤鄂能化公司接到需求后,迅速帮客户代办铁路运输手续,及时将上万吨尿素运达。

过去,中煤鄂能化公司以大额预付款的方式接订单,考虑到近期部分客户现金流紧张,调整为一车一付,允许以承兑汇票等方式付款。真正做到了“产得多、装得快、运得出”。

迎难而上 关键时刻显担当

马达轰鸣,筛洗过的块煤在皮带机的输送下,被装入一节节车厢。随后,满载的列车缓缓启动,驶向远方。

煤炭是能源,也是基础工业“食粮”。眼下,许多地区煤炭供应紧张。作为全国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神东煤炭集团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全力生产保供,2月以来,已累计产煤1400多万吨,日均发运煤炭48万吨,有力保障了包括湖北省在内的华中、东北、华北等地区煤炭供应。

在大柳塔选煤厂装车车间,王海军正忙着装车作业。“近期大伙担子挺重,责任感却更强了,加班、顶班,现在一招呼都抢着上。”

疫情发生后,一家家大型龙头企业克服重重困难生产保供,成为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

“保电责任重大,可不敢松懈。”徐彬是国网蒙东电力有限公司的员工,他与25名同事冒着严寒,在±800千伏扎鲁特换流站连续值守18天。

目前,国网蒙东电力公司承担着6条以内蒙古为起点的特高压输电通道工程的运维任务,截至2月26日,今年已累计向华北、华东、华中等地输电85亿千瓦时。国网蒙东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罗永志介绍,6条特高压输电通道工程的运维员工来自9个省区市,春节后部分人员无法按时返岗,公司200余名员工主动请缨,从春节前夕一直坚守岗位,最长的已经连续工作一个多月。

中天合创公司生产的一种聚丙烯产品,是生产农用薄膜的原料。不久前,江苏省宿迁市金田塑业有限公司复产,急需33吨原料。虽然采购量小,中天合创公司依然热情回复,及时供货。

中天合创公司设计年产聚乙烯、聚丙烯137万吨,是国内最大的煤炭化工一体化项目。目前,公司的5套聚乙烯、聚丙烯生产装置都在满负荷生产,每天可生产聚乙烯、聚丙烯近4500吨,16条包装线昼夜不停地打包,以确保及时供货,有力缓解了国内化工、农膜和防疫物资等生产企业原料短缺的问题。

“在大灾大难前有大担当,做大贡献,是每个龙头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中天合创公司副总工程师王俊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