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一系列扶持举措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2020-03-11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尽快有序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近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其中,帮助个体工商户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融资困境等成为施政重点,增加定向低息贷款、减免税收、减免社保费用、减免房租等一揽子举措加速落地。针对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地方还提出支持线上经营、保障用工和物流需求等方案。

我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8000多万户,带动了2亿多人就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个体工商户被迫关门停业。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网络问卷和现场走访,当前,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主要是硬性支出费用压力较大、流动资金捉襟见肘等。

对此,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中央和地方要共同发力,支持广大个体工商户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快复工复业。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也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增加3000亿元低息贷款,定向支持个体工商户。

“个体工商户就像经济体系的毛细血管,关乎着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此时政府加码支持力度帮助他们有序复工复产,相当于为实体经济‘活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多地制定了详细的帮扶举措,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送上“及时雨”。广东针对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纾困解难提出11条措施,提出鼓励互联网平台放宽个体工商户的入驻条件,降低服务费用,支持线上经营;组织人才引进、用工招聘、岗位技能培训等。浙江从补助返程路费、保障复工复产防疫物资、实行税收减免等方面出台16条政策帮扶个体工商户。

盘和林表示,从中央到地方,针对个体工商户的一揽子支持政策加速落地,既有利于社会各群体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加速社会资源流动,也有利于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助力国民经济运行早日回归正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