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些接触 更放心就医
深圳试水“码”上看病“无纸化”医疗服务
2020-03-11     □记者 闻有成 深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桃花初放,黄鹂鸣叫,在今年非同寻常的春天里,踏进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坪山区中医院门槛,曾为一趟趟跑医院看病人挤人、焦急等化验单子、收费窗口排长队交费闹心的李红,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她说,眼下医院的“码”上预约,掌上缴费、门诊“无纸化”医疗服务,特别是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医院少一些接触交叉感染,我们来看病也更放心了。

“能无纸化的无纸化,能电子化的电子化,能线上的不线下,用AI人工智能技术解决看病难,探索无纸化医疗,尽可能地减少就医时病毒传播的途径,让患者安心就医,最大限度地保障医生和患者的生命健康权益。”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坪山区中医院院长李保林的话,折射出深圳市 “先行示范区”寻求新方式、开拓新渠道,建设现代医疗服务体系,打造民生幸福生活标杆的一个缩影。

当传统医疗场景遇上新冠疫情

记者在全国多地调研了解到,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操心事儿、烦心事儿、揪心事儿就是看病难的问题。在医院就诊时,收费窗口排长队交费和一次就诊要多次去收费窗口排队交费的现象,在多地医院普遍存在。这样不仅花费了患者大量时间,还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就医获得感。信息社会人们对于医院就医便捷、缩短交费流程的期望值提升。伴随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更是给传统的就医模式带来了冲击。

据有关部门数字统计显示,在医院,患者双手接触各类纸质挂号单、处方单、检验单、报告单的次数在10次至20次不等,而在这些接触的过程中,各类纸质单据会经过医生、患者、家属、收费员、药房窗口工作人员等多个人员的双手,而接触传播最主要的途径就是经双手传播。传统就医模式过程中,污染双手的几率大大增加。如果污染的双手再有揉眼睛、抠鼻孔等动作时,无疑大大增加了接触传播和黏膜暴露的风险。

国内专家已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传播途径确定为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在医院少一些人与人的接触,才能更放心就医。传统医疗服务结构模式亟待转型。

体验“无纸化”医疗啥感觉

无纸化就医啥感觉?记者记录了在医院内科就诊的患者李红的体验感受。她说,昨天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了今天上午9点至10点时段内科专家号并在线上完成缴费。今天上午9点半,她到达医院后就直接来到内科诊室等候区,9点40分叫号屏提示她就诊。门诊医生为他进行了诊查后,开具了电子检查单、化验单。检查完毕后,医生利用电脑查看到她的各项报告,根据病情开具经数字认证的电子药品处方。我随后用手机进行缴费后到达门诊药房进行取药,11点左右就完成就医的全过程。

“以前看病还得带着之前的病历,现在只要第一次就医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后,完全都不用拿一张纸,所有费用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缴费,就诊信息在手机上也都可以查到。如果想要门诊病历,通过自助打印系统就可以打印出来,令人眼前一亮,太方便了!”李红说。

记者从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先行探索的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坪山区中医院,推行的“无纸化”医疗改革,不仅在一部手机就能完成整个诊疗过程,还能有效地阻断传播途径,降低接触传播的风险和可能性,从而有效遏制传染病的接触传播。

“无纸化”医疗模式要过几道坎

在抗击疫情中,感染成了一个高频词。具体到医院内的感染,在就医时防止人与人的感染是摆在医院防控中的一道艰难考题。

围绕解决这个让政府、医院和群众的操心事儿、烦心事儿、揪心事儿,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列出改革清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医院以“码”上看病、“无纸化”医疗改革为突破口,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原来在2019年10月,医院就开始启动无纸化就医项目建设,今年1月在医院坪山院区推广使用。目前,无纸化就医实施范围包含急诊诊疗业务、医技检查业务、治疗等。2月10日医院在罗湖院区启用门诊无纸化就医。

据介绍,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还将正式开通医学影像电子云胶片服务,患者在医院拍完片,通过手机就可以在线取电子报告和胶片。对于不能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医院各科室都开设线上咨询问诊,由医生一对一在线解答患者问题。目前,为了让不方便来院就诊的患者能及时得到医生的指导,医院各科室均开设了线上问诊服务。

“医疗数字化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涉及医疗流程的各个环节,面临的挑战非常之多。”长征医院刘士远教授认为,各地要真正实现“无纸化”医疗模式,进入医疗数字化需先迈过这几道坎儿:一是传统业务流程的再造,需要医院管理层和医生积极了解和拥抱人工智能,让AI技术与临床医疗与实际场景紧密结合在一起,给患者和医生带来实实在在的助力;

二是在医疗领域,医院数据安全同样是一个重要命题。过去人们没有意识到数据的价值,也就没人关心它的安全问题。今天所有人都在抢数据,更需要医疗单位去扎紧安全的篱笆;

三是“无纸化”能造福人类社会,中间会暴露出一些问题,还需要我们再利用集体智慧设计制度,对其加以规范管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