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
化危机为契机 战“疫”助力企业实现自我提升
2020-03-13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对企业生产形成挑战,企业该如何在疫情“危机”中找到转型和发展的方向?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突发的疫情是对企业经营的一次特殊“体检”,考验企业应对逆境的能力,促使企业经营者更加深入地思考自身的优势、劣势,看清脚下的道路和前行的方向;疫情这一危机中也蕴含机会,可成为企业历练和提升的契机。

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于1983年,现有员工1800余人,是一家集服装品牌运营、房产置业、商贸流通、金融投资、健康科技、智能制造等行业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作为企业的经营者,徐爱华对此次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抱有一颗“平常心”。她坦言,集团旗下的各个产业板块的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目前已经陆续复工复产,产能已恢复到70%。与此同时,在应对此次危机的过程中,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打开了新的事业发展格局。

浙江绿萌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华联集团旗下企业,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拥有多项国家专利和国际认证。2019年,绿萌健康科技成立了三家分公司,转型跨界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生物芯片等领域。疫情发生后,绿萌健康科技火速上线隔离衣生产线。

“企业家真正的价值体现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可以做些什么。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当时我在新闻中看到一线医护人员缺少防护服,感染风险很高,看着很难受。但是防护物资十分紧缺,要捐也买不到货。”徐爱华表示,当时她就琢磨自己的企业生产的可行性,并迅速付诸行动。据她介绍,目前,绿萌健康科技一次性隔离衣日产量已达25000套左右,其中免费捐赠给援助武汉的浙江医疗队员、本地及省内外医院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和交警等17000多套。截至记者发稿时,绿萌健康科技一次性隔离衣产量已超过30万套。

现在绿萌健康科技已经取得防护服的生产资质,民用口罩已量产,医用口罩生产资质正在申请之中。

“原来,我只是想做一些隔离衣、防护服捐赠救急。现在,我有了新的打算。”她告诉记者,“从长期来看,绿萌健康科技致力于成为卓越的医疗健康产业集团,业务单元中本身也有所涉及,具备相应的基础。疫情的发生,让我们看到了防疫物资的重要性,计划将隔离衣和后续的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生产作为长期的事业做下去。”她还表示,绿萌健康科技本身的产品以出口为主,内销一直没做起来,而此次应对疫情也给企业内销方面提供了新的增长点。(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