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术多变 反诈手段要跟上
2020-03-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江苏检察机关日前发布消息称,江苏省公安机关已立案涉及网课诈骗犯罪60件,涉及256名被害人,诈骗金额达37万余元。此类案件是电信网络诈骗在疫情特殊时期产生的新类型,既有普通电信诈骗案件通过互联网跨区域作案隐蔽性强的特点,又有广撒网容易得手、单笔数额小、受害人报案少等新特点。

有网民指出,随着复工复产加快、学校网络授课,诈骗分子借疫情炮制出各种骗局,包括网络贷款诈骗、网络兼职刷单、冒充客服退款等诈骗老套路,也有付费安装教育软件、冒充老师收缴费用等针对中小学生群体的新手段。随着骗术不断翻新,反诈骗意识和手段要跟上。

网民“闫如君”表示,疫情期间人们网上工作或学习的时间增多,给了诈骗分子更多可乘之机,新套路层出不穷,很多人对新诈骗手段不了解,加上防范意识不强,导致诈骗分子屡屡得手。网民“张国栋”建议,中小学生和家长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向学校和老师反映,并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

“防范诈骗也要像防范疫情一样,做到全方位、无死角。惟其如此,方能将反诈进行到底,维护良好的线上教育秩序。”网民“孔德淇”说,在目前特殊的教学环境下,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主动出击,依托反电信诈骗的专业技能和资源优势,加强线索研判智能化、预警推送高效化,实现“打、防、管、控”能力的全面提升,设法从源头上阻止同类事件发生。互联网企业则应主动承担社会和主体责任,发挥技术优势,与监管部门密切合作、形成合力,对网络非法信息进行围追堵截。

(记者 刘超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