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信息
中建路桥集团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2020-03-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走进河北省张北县台路沟乡石头囫囵村,整齐划一的太阳能路灯,村民喜爱的文化健身广场,大家脸上洋溢的精气神儿……处处彰显着“一村一品”的良好风貌。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颇有感触,赞不绝口。近五年来,该村在中建路桥集团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张北县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是河北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程度深、脱贫压力大。石头囫囵村位于张北县西南部,地处高山地带,平均海拔高度1430米,主要产业为种植业和养殖业。自2016年定点帮扶石头囫囵村以来,中建路桥集团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源投入,贯彻精准方略,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消费扶贫和党建扶贫,帮助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打好定点扶贫“组合拳”,打造精准扶贫的“路桥模式”,为张北县脱贫摘帽和石头囫囵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努力。

细数驻村帮扶的时光,点点滴滴、令人难忘。一是协助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典型示范,共同致富奔小康;二是结合村资源特点,确定“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线”的产业扶贫路径,配置成套机械设备、开展小型养殖项目等,增加村民收入;三是开展送春联、送大戏、写村歌、办影展等文化活动,并成立村民广场舞舞蹈队,活跃业余生活,将扶贫与“扶志”和“扶智”相结合,树立村民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四是开展“模范家庭”“模范儿媳”“致富模范”“卫生模范”“幸福寿星”等评选表彰活动,益于移风易俗,促进家庭和谐,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五是协助村里建立爱心超市,实行道德银行积分制,鼓励做好人、做好事,热心公益活动,推崇爱老尽孝,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是做村民的贴心人,中建路桥集团中层负责人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入户走访慰问,并帮扶困难大学生入学,帮助大学毕业生联系就业渠道,帮助村里销售土豆、鸡蛋、胡麻油等农产品,用爱心、真情和汗水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开展驻村帮扶的同时,中建路桥集团还积极参与陕西安康至岚皋等十多条贫困山区高速公路建设,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2月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张北县退出贫困县。接下来,中建路桥集团将深入贯彻“四不摘”要求,进一步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继续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保驾护航,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焦利英 贾宜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