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投资者参与公募基金积极性显著提高
2020-03-20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深交所3月19日表示,其日前组织开展了2019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参与公募基金积极性显著提高,中小投资者比例有所下降,股票资产配置略有提升,短线交易行为有所减弱。

据介绍,本次调查按照证券账户的地理分布状况,采取分层抽样方式,共回收24896位投资者填报的有效问卷,覆盖全国342个大中小城市。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受访者平均账户资产量达54.7万元,较上年增加10.2万元;受访者中,证券账户资产量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比75.1%,较上年减少4.9个百分点。受访者投入到股票中的资产占家庭总流动资产的27.3%,较上年增加1.7个百分点;其中,40岁以上受访者股票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为29.3%,较30岁以下受访者高5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还显示,受访者参与公募基金积极性显著提高,间接入市渐成趋势。过去一年中,参与过公募基金交易的受访者较上年大幅增加17.2个百分点,占比达到45.8%,为近四年最高水平;其中,30岁以下受访者参与公募基金比例为49.4%,较40岁以上受访者参与度高7.5个百分点。

从投资行为来看,受访者理性程度进一步提升,短线交易行为有所减弱,盈利投资者理性程度更高。2019年,受访者中有短线交易类行为的投资者占比15.5%,较上年减少4.5个百分点。受访者短线交易行为明显减弱,一周内交易若干次的投资者占比35.0%,较上年减少11.4个百分点。此外,过度恐惧(占比28.7%,较上年减少14.7个百分点)、投机追高(占比32.4%,减少14.4个百分点)、处置效应(占比27.2%,减少11.8个百分点)等常见非理性心理偏差也有明显好转。

对比受访者中盈利投资者与亏损投资者差异,盈利投资者投资行为理性程度显著高于亏损投资者:盈利投资者中处置效应(过早卖出盈利股票而长期持有亏损股票)、轻信传言和现时偏好(宁愿买明天可能涨10%的股票也不买一年后可能翻倍的股票)等非理性心理偏差发生率分别较亏损投资者低14.8个百分点、8.1个百分点和7.6个百分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