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报道美刺激方案获国会支持 市场短暂回暖
2020-03-26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美国国会同意推出规模达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措施消息提振,25日全球股市普涨,但有分析人士提醒,市场短期反弹难言基本面疲弱的状况。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国会议员与特朗普政府就规模约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达成了一致,这项计划旨在保护美国经济免受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冲击。

美国国会官员将连夜起草法案,将在疫情蔓延之际为许多美国人直接发放支票,大幅扩充失业保险,为小企业和大企业提供数千亿美元贷款,并向医疗机构提供更多物资。

在议员和政府达成协议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肯塔基州共和党议员麦康奈尔25日表示:“这是以战时水平对我们的国家进行投资。”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舒默表示,经谈判这项法案已“大幅改善”。舒默表示:“我要对所有美国人说,援助即将到来,规模庞大并且会很快落实。”

此轮刺激措施相关的资金,超过美国政府花在国防、科学研究、高速公路建设及其他自由裁量项目的支出。

25日当天,亚太股市延续反弹强攻行情,日经指数收盘暴涨8%,日股期指再度出现向上熔断,韩国、印度、越南等多国股市齐齐猛涨。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打压了欧洲股市早盘涨势,由一度涨幅4%回落至持平。

欧洲股市开盘后,各国股市全线高开,英国、德国、法国等股市涨超4%,比利时、俄罗斯涨超5%,葡萄牙股市主要指数盘中涨幅一度飙升12%。

许多市场人士认为,大规模刺激措施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一定程度提振了市场信心,但由于疫情仍在蔓延,经济基本面被冲击的局面不能根本扭转。

荷兰国际集团(ING)亚太研究部门负责人卡奈尔说,美股涨势恐是虚晃一枪,欠缺基本面支撑,全球金融市场依旧面临挑战,因为新冠肺炎病例增速令人担忧。

东京三菱UFJ国际投信首席基金经理人石金淳表示,此刺激措施数额巨大,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左右,这应该能够支撑股市及其他风险交易。

高盛集团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戴维·科斯廷说,美国股市未来走势取决于疫情何时被控制住,企业是否能够获得足够的资金和流动性继续维持三四个月,以及财政刺激措施是否可以稳定经济增长预期。如果短期关停导致企业违约、关闭和永久性裁员,企业因此受到的影响将在疫情被控制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持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