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企业站到十字路口
2020-03-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在北欧国家瑞典迅速扩散。瑞典首相勒文在23日的全国电视讲话中说,接下来的几个月压力会很大,并呼吁瑞典人民为政府未来更多的干预措施做好准备。

随着疫情的扩散,该国企业和经济受到的影响也迅速显现。

北欧航空(SAS)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古斯塔夫松15日宣布,由于公司将暂停绝大部分的业务,从16日起,公司1万名员工被停薪留职,占公司职工总数的90%。瑞典飞行员协会主席马丁·林德格伦指出,航空业面临的“空前危机”导致北欧航空做出该决定。他认为,航空业需要政府的救助来渡过难关。

随着疫情的恶化,瑞典的酒店业也遭受了沉重的打击,众多连锁酒店正在大幅削减人员。瑞典《每日工业报》报道,酒店业巨头Nordic Choice在北欧地区拥有200多家酒店,该酒店日前通知7500名员工停薪留职,其中瑞典员工4500名,占该公司在瑞典员工数量的一半。

斯德哥尔摩商会的高级经济师斯特凡·韦斯特贝里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使瑞典旅游业遭受重创,并对酒店业造成了毁灭性打击。目前预计酒店业每天损失约2.6亿瑞典克朗。“这不是放缓,而是十字路口。”韦斯特贝里说。

不仅如此,瑞典汽车产业也受到疫情影响。瑞典广播电台20日报道,受疫情影响,沃尔沃汽车公司宣布从23日起停止在瑞典的所有生产。该公司在瑞典西部城市哥德堡大约2万名员工将受到影响。

瑞典汽车行业组织汽车零部件集团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辛达指出,汽车制造企业受到的重创将波及整个产业链,并进一步对瑞典的整体经济造成巨大影响。他认为,瑞典汽车制造商和千余家中小型分包商企业的约16万名员工将被停薪留职或辞退。

与此同时,多家瑞典大公司,近期采取了严厉措施以最大程度地降低感染风险,包括取消员工的差旅,使用视频会议,并允许员工在家远程办公等。瑞典伊莱克斯集团关闭了总部,让所有1500名员工在家工作。Spotify的创始人丹尼尔·埃克近日让全球所有4400名员工在家办公。

瑞典财政大臣玛格达莱娜·安德松20日宣布,政府将对中小型企业提供更多信贷支持,以使这些瑞典公司在当前新冠疫情暴发的困境中获得更多支持。该危机支持计划包括三个部分:国家Almi中小企业发展局获得30亿瑞典克朗的注资,以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瑞典出口信贷局的贷款限额从1250亿瑞典克朗提高至2000亿瑞典克朗,以加大对出口企业的贷款力度;出口信贷委员会的信贷担保上限从4500亿瑞典克朗上调至5000亿瑞典克朗,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

然而,瑞典企业家协会首席执行官云特·马尔德认为,危机才刚刚开始。他告诉《瑞典日报》:“银行已经要求中小企业发出裁员的通知,作为对企业发放新贷款的条件。这将是一种企业自救的预防性措施,使公司在必要时可以迅速缩减员工数量。”(付一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