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明显加快 3月制造业PMI大幅回升
2020-04-01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比上月上升16.3个百分点。专家指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市场供需有所改善,3月制造业PMI大幅回升。不过,经济是否回暖还要看未来几个月PMI能否延续扩张走势,政策持续加力有利于经济进一步复苏。

从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升至临界点之上。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称,市场供需有所改善,企业采购环比增加。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1%和52.0%,比上月回升26.3和22.7个百分点,生产指数高于新订单指数2.1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产能有所恢复。采购量指数为52.7%,比上月回升23.4个百分点,企业采购活动较上月活跃。

“主要受上月低基数的影响,3月PMI各项指标均出现V字型反弹,并重返扩张区间。当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供需两端边际改善明显。”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企业预期有所回升。”赵庆河指出,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4%,比上月回升12.6个百分点。此外,新动能恢复较快,高技术制造业PMI高于总体。从重点领域看,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为55.8%、54.5%和52.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PMI高于制造业总体3.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3月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比上月有所改善,但并不意味着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通常情况下,当PMI连续三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时,才能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经济是否回暖还要看未来几个月采购经理指数能否延续扩张走势,后期走势仍需密切关注。”

赵庆河指出,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仍然较大,本月反映资金紧张和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分别为41.7%和52.3%,比上月上升2.6和4.1个百分点。从外部环境看,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给我国经济带来新的严峻挑战。3月我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6.4%和48.4%,仍处于较低水平。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逐渐从1-2月份的压力中恢复,复工复产持续推进。近期财政、货币的对冲政策不断发力,专项债、特别国债等更多政策已在路上,政策刺激有助于中国经济进一步复苏。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下阶段仍要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金融、财政、就业政策要协调发力,打通复工复产各环节堵点,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保证经济延续积极改善迹象,实现趋势性好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