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布对航空业援助安排
2020-04-01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影响,美国财政部3月30日晚间公布了对航空业的援助安排,旨在防止裁员和资金困难。与此同时,航空业者正面临运营危机,纷纷采取自救措施。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此次美国的救助是上周国会通过的2万亿美元经济纾困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这项纾困计划包括针对客运航空公司的250亿美元援助款以及250亿美元贷款和贷款担保,针对货运航空公司的40亿美元支持,以及针对其他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至关重要的公司的170亿美元支持。

美国财政部周一晚间表示,客运和货运航空公司应当在不晚于4月3日下午5点提交薪酬支出拨款申请,否则在处理方面可能出现延迟,在4月27日晚11:59之后提交的申请或不会获批。

美国财政部称,薪酬支出拨款将基于一家航空公司从4月1日至9月30日应向雇员发放的薪酬和福利总额,条件是在此期间这些公司避免被迫裁员、强制员工休假以及削减雇员薪资。

与此同时,全球多家航空公司面对当前经营困境,正等待政府援助或“瘦身”自救。

据外媒报道,3月30日,加拿大航空公司在一份内部通知中说,公司将在今后两个月内“暂时”辞退15000多名员工和三分之一管理人员。另外,加航总裁和首席财务官将放弃自己的工资,其他高层管理人员的工资减半。

加航曾在当地时间3月19日宣布裁员5149人,当时被临时裁掉的是机组人员,而这次覆盖了几乎所有工种和部门。

意大利航空公司正处在破产的边缘。在意大利封锁北部两个大区之前,米兰、威尼斯等主要机场的客流量就已经萎缩了40%以上。自3月16日起,往返于米兰国际机场的航班也已全部暂停。目前,意大利航空公司已将4000名员工合同改为了7个月的短期合同。意大利政府已于3月16日宣布,计划将意大利航空公司重新收归国有。报道称,这项国有化计划将耗费高达6亿欧元。

法航-荷航日前也宣布在未来至少两个月期间减少70%至90%的营运业务。而在未来6个月内,法航将对全体职工实行“部分失业”措施,平均每人减少50%的工作时间。

亚洲方面,阿联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宿务太平洋航空、菲律宾航空已经停飞所有航班。澳洲航空国内航班的运力也被腰斩,只保留了40%的运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4家机场关闭。

智库亚太航空中心直接警告,除非政府介入,否则世界上大多数航空公司将面临生存危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