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盘活二手车交易
2020-04-03     □记者 陈伶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4月1日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UCMI)显示,3月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46.6%,处于荣枯线以下,不过二手车市场经营状况在复工后出现向好迹象,市场总需求和交易有所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提出的二手车相关利好政策有助于盘活二手车交易,汽车经销商将拥有更大的竞争优势。

二手车市场迎来政策利好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三大促汽车消费政策,其中“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今年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这一政策在二手车市场引发热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新政对二手车市场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将活跃二手车交易,进一步激发汽车市场内生动力,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二手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新政的出台,将加快改变二手车市场长期以来存在的税赋不公、经营主体弱小、交易规模小且呈现碎片化、信息不透明和行业诚信缺失与无序竞争等现状,有利于激发二手车行业企业的积极性和释放市场活力,从而推动二手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有利于促进公平竞争,培育二手车经营主体及推动多元化发展。有利于鼓励有实力的二手车经销企业和众多的二手车从业者进入市场,不仅有利于稳定和促进就业,而且更有利于促进二手车经营主体的公平竞争,构建更加规范的市场经营秩序,吸引专业化经营主体参与二手车经营,促进企业规模经营与品牌建设,改变市场目前“小、散、弱”经营现状,推动多元化市场经营主体新格局的形成。

三是通过置换拉动销售,有利于全面激活汽车市场内生动力。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已进入依靠“新增+置换”来推动市场发展的时期。因此,盘活二手车存量,通过置换、交易来拉动新车销量就显得十分重要。新政实施后,有利于新车经销商通过开展二手车交易业务,实现快速成长和发展,将极大提高置换率,进而拉动新车销售,为汽车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新车市场与二手车市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四是有利于将消费者权益保护落到实处。伴随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和市场充分有序竞争,近3万家汽车4S店、独立二手车经销商等专业化二手车经营主体将全面加快成长,有利于强化企业诚信经营的自律意识和观念,促进二手车经销企业通过规模经营和品牌建设,向消费者提供经过整备的高品质二手车和更为完善的维修、汽车金融等售后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和质量保障,从而使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此外,也有利于扩大税收征收范围,增加国家税收收入。

市场经营状况现向好迹象

当下,二手车市场已开始呈现向好迹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显示,3月份二手车市场总需求有所增加。

接受调查的二手车商,认为市场总需求“增加”的比例为25.2%;认为“持平”的比例为72.8%。二手车交易有所增加,接受调查的车商中,认为销量“增加”的比例为11.7%;认为“持平”的比例为78.6%。

此外,接受调查的二手车商认为3月份的经营状况一般。调查中,认为经营状况“好”的车商比例为11.7%,“一般”的比例为69.9%。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总体来看,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3月份大部分二手车商都已正常营业,市场需求和销量情况有所好转。接受调查的二手车商中,有六成表示3月份资金流通情况增长30%左右,同时有八成的经理人预计4月份资金流通情况将与3月持平。

谈及下月预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消费者得以正常出行复工,新车和二手车商都将出台一系列线上线下优惠活动来刺激消费,市场交易将向好发展,但是优质的车源紧缺和市场价格乱象仍是车商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调查显示,二手车经理人对4月份的二手车市场预测表示谨慎乐观,信心指数为52.8%,处于荣枯线以上。

汽车经销商集团将有望受益

二手车征税政策的变更,改变了经销商以往仅靠收取佣金的商业模式,经销商的竞争优势或将加大。

中银国际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朱朋认为,这一政策利好二手车发展。目前国内二手车一般以佣金模式为主,费用成本差异较小。本次二手车政策出台后,随着车源变得丰富,成本将被摊薄,汽车经销商的竞争优势有望扩大。比如,广汇汽车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之一,2018年二手车代理交易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本次政策实施后,公司二手车业务有望迎来高速发展。

华西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崔琰也认为,因在市场竞争中拥有绝对竞争优势,二手车业务将正式成为经销商的主营业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