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重拳整顿支付违规 一季度罚单超1.2亿
反洗钱仍是受罚重灾区,非法支付结算引监管关注
2020-04-08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频出重拳整顿支付违规。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监管披露的支付罚单罚没金额超1.2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罚没总额。其中,超6000万元的巨额罚单更是刷新了央行支付罚单纪录。记者了解到,反洗钱仍是受罚重灾区。此外,为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结算等行为也引起监管部门高度关注。

近日,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公示显示,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瑞银信)因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等被罚款6124万元,这是该公司2020年收到的第三张罚单,也是继2019年7月迅付支付被罚5939万元之后,第三方支付史上最大罚单。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瑞银信因“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等原因收到巨额罚单,主要是违反了反洗钱相关规定。开联通、银盈通等多家机构也都曾因此被罚。

易观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反洗钱已成为支付合规的攻坚难点。“反洗钱规则非常详细,涉及客户身份识别、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报送等众多监管红线。随着支付全球化,支付机构反洗钱面对的情况也越来越复杂。”

此外,为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提供非法支付结算也已引起相关部门高度关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日前发布的2020年支付结算违法违规重点举报事项中,新增“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提供支付结算服务行为”。记者还获悉,公安部及金融监管部门正就打击利用支付渠道转移网络赌博、电信诈骗资金等不法行为加强合作,铲除违法犯罪资金链。

业内专家指出,支付渠道作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容易成为犯罪活动资金转移的通道,未来监管仍将保持高压态势。当前,支付行业已经进入转型发展的深水区,通过行政处罚等措施从严监管,有利于加快市场出清,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