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推出四项私募基金备案便利措施
力挺私募服务实体经济
2020-04-16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了促进私募基金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推出四项私募基金备案便利措施,包括放宽备案时点,对私募股权及资产配置2019年报不做强制审计要求,精简备案所需材料以及持续为抗“疫”、扶贫、纾困基金提供绿色通道等,以提高备案效率,发挥私募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流向中小微企业的作用。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调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放松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在此背景下,中基协推出四项私募基金备案便利措施,以促进私募基金更好支持实体经济、推动资本市场稳健发展:一是放宽基金适用《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2019版)》(以下简称《备案须知》)的时点。将4月1日以后提交备案的基金放宽到4月1日以后成立的基金才必须适用《备案须知》。二是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各类基金信息填报和披露均有不同程度延期,对私募股权及资产配置基金的2019年度财务报告不做强制审计要求。三是取消关联交易底层估值证明、部分托管银行说明函等资料,对备案系统填报字段进行系统提示和校验,提高办理效率。四是持续为抗“疫”基金、扶贫基金、纾困基金等提供绿色通道,打通投融资堵点。业内人士指出,四项措施从适用范围、审计披露、备案程序等方面“多管齐下”,有效提高私募基金备案办理效率,能较好发挥私募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流向中小微企业的作用。

作为实体经济、中小微及初创企业的长期资金来源之一,私募基金在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为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链压力,以及恢复扩大生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私募产品发行持续升温,更多增量资金正在持续涌入,高毅资产、景林资产、淡水泉等多家百亿级私募均已发行新产品。“上周我们的仓位最高已经加到六成了,主要布局科技、医药和工程机械等行业。”名禹资产研究总监张晓华表示。而据中基协统计,截至二月底,私募基金管理人已达24527家,管理规模达13.89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此前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行业普遍面临的募资困难、退出困难等问题,中基协近日表示,协会已更新反向挂钩系统功能,进一步提高反向挂钩申请受理效率,以更好地发挥创业投资对于支持创业创新、助力疫情防控的作用。此前,证监会曾修订并发布《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的特别规定》,对反向挂钩政策进行了简化、优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