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猪肉产能 年底恢复至常年水平
2020-04-21     □记者 林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20日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0-2029)》预计,我国猪肉产能将于今年年底恢复至常年水平。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当天在于北京召开的2020年中国农业展望大会上发布了该报告。他说,目前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但由于年初基数低,全年猪肉产量将有所下降,禽肉等替代品继续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猪肉产需缺口。

报告分析,今年一季度,全国生猪生产存栏处于恢复阶段。由于生猪存栏到商品猪供给需要时间,因此进入二季度,生猪供给仍将低于上年同期。另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上半年猪肉消费需求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会上表示,去年10月份以来,随着国家促进生猪产能恢复和市场供应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落地,以及养殖效益持续向好的激励下,生猪生产持续保持恢复向好的势头。截至今年3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连续第6个月增加,比去年9月份增幅超过10%。因此综合判断,预计到今年年底,生猪产能将恢复到基本接近常年的水平。

报告分析,预计2022年之后,我国生猪产能呈稳定增长趋势,预计2029年猪肉产量达到5972万吨。目前我国人均猪肉消费在32公斤左右。预计到2029年,人均猪肉消费量能够达到42公斤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