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25.93%
2020-04-23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22日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获悉,一季度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2.55万亿元,同比增速25.93%,远高于各项贷款的同比增速。与此同时,整个银行业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升至2.04%,预计二季度银行不良率将会有小幅上升,但风险可控。

“一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5.93%,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3%,在2019年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3个百分点。”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3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2.55万亿元。

据悉,一季度银保监会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着力增加信用贷款,优化续贷安排,扩大续贷规模,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数据显示,一季度对企业、商户和个人经营者发放的信用贷款增加2.5万亿元,增量接近去年同期的2倍。

截至一季度末,银行业不良率2.04%,较年初上涨0.06个百分点。“餐饮等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上升较快,预计二季度不良率可能会有些上升,但不会太大,风险也完全可以控制。银保监会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这些措施正在发挥效果。”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监管部门目前正在对银行业做综合和分门别类的各种压力测试。

另外,银保监会还要求银行在当前情况下必须以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支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其实就是银行防风险的一个举措。支持他们发展,银行不良贷款自然就会下来。”肖远企称,此次企业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且由外部因素引起。疫情前绝大部分企业基本面是好的,疫情发生后企业暂时在生产经营、现金流等方面出现一些困难,不能按期偿还。除了采取对冲措施外,银行也要加强风险管理和客户细分,区分哪一类企业受疫情影响暂时处于困境出现一些违约,哪些企业是本身经营出现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