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选择丰富 花10万元买20万元车
2020-04-24     □记者 浦超 昆明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阳春四月,春城昆明逐渐从春寒中走出,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迎来了万物复苏的季节。连日来,记者在昆明家用汽车市场走访发现,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汽车市场也正在迎来复苏。在逐渐恢复人气的昆明汽车消费市场中,10万元左右价位家用汽车受到了更多关注,潜在购买群体规模很大。此外,购车观念的转变让越来越多昆明消费者“花10万元买20万元车”,推动了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昆明车行天下、车立方、世博车市等汽车市场,感受到了正在恢复的人气,以及正在慢慢回归的昔日热闹景象。记者从多家汽车市场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汽车消费市场虽然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但是人气正在回升,销售量正在慢慢增长。纵观车市不难发现,无论是轿车还是SUV车型,10万元左右的家用汽车受到的关注相对较多,潜在购买群体规模很大。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许多品牌的热销车型大部分都处于10万元左右价位,而10万元左右预算恰好是很大一部分消费者的购车预算。

来自四川省的杨先生已经在昆明工作5年了,近段时间他正在考虑购买一辆家用轿车。“我计划买10万元左右的轿车,主要用于解决日常出行问题,偶尔还可以开着车和朋友去郊游。”记者了解到,杨先生计划购买合资品牌汽车,车子的外观不能太土,要新潮时尚,科技元素要丰富,最好有互联网配置。

《经济参考报》记者观察发现,针对10万元价位的家用汽车,各个厂家的产品都很丰富,市场上可供挑选的各品牌各类车型琳琅满目。一位汽车市场负责人对记者说,10万元左右预算购车人的购车要求非常多,他们的经济条件不算宽裕,需要精打细算,因此购车时要进行反复比较,比如,汽车外观内饰要好看、空间要宽大、配置要豪、动力要强劲……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近年来,随着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花10万元买20万元车已逐渐成为‘现实’”。如今,许多消费者的购车理念正在慢慢转变,从过去买车只买新车转向考虑选择二手车。有消费者坦言,“花10万元买一辆原购价20万元左右的二手车,品质好、保值率高,开出去也有面子。”二手车交易数据也显示,10万元左右价位汽车的交易情况明显好于20万元以上价位汽车的交易情况。

消费者对10万元价位汽车品质要求的提升,推动市场卖家不断进行产品升级。瓜子二手车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晓宇对记者说,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二手车市场正处于加速恢复过程中,目前昆明瓜子二手车交易已经恢复大半,其中10万元左右的家用轿车和SUV销售情况较好。“这次疫情给汽车行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是二手车行业重新洗牌、再次出现高速增长的一次契机。通过技术赋能、模式优化、降本增效等一系列措施,推进二手车交易效率、消费体验和服务保障得到持续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