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鑫委员:
医废危废处理能力亟须增强
2020-05-22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和世界经济、产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但客观、辩证地看,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董事长宋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补齐卫生领域基础设施短板,增强医废危废处理能力,亟须更多布局。

宋鑫建议,要建立危险废物特别是医疗危险废物处理的全国统一规划,根据人口密度、医院布局以及医疗废物产生的可能,合理匹配医疗废物处理设施。同时,要强化医疗废物管理,从收集到运输再到处理,以及处理后的无害化焚烧或填埋,都应该建立有序监管。

据介绍,医疗废弃物是高污染、高危险垃圾,收集、存放、运输和处置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复杂性、特殊性,作为消灭病毒的最后一道关口,如果管理处置不当,很容易造成二次感染、病菌扩散转移等严重后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充分发挥医疗废弃物、危险废弃物处理等专业优势,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妥善处置各类污染物,全流程排查风险,为各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定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一季度末,中国节能全级次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9.6%,其中生产运营型企业复工复产率为100%,累计完成投资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5.28%。

宋鑫特别提到,中国节能下属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仅用14天就完成了平时需要半年左右才能完成的武汉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建设任务,并负责之后的运行维护,极大缓解了武汉市医疗废弃物超负荷处置压力,创造了新时代医疗废弃物处置项目建设的“节能速度”。

他给出的一组数字显示:截至2020年5月5日,中国节能累计处置各类医疗废物量1.38万吨,其中处置涉新型冠状病毒医废超过3100余吨;处理固体废弃物390余万吨,累计提供清洁原水自来水1.4亿吨,处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2.5亿吨。

“在医疗卫生等领域,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宋鑫表示,目前国家多个部委已经发文,下一步在地市级以上城市都要部署医废危废处理中心。中国节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就是配合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及时分析疫情后用户需求变化,在危废医废处理、垃圾污水处置等领域主动作为、寻求突破,以高质量的专业服务和创新驱动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需要指出,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我们在数字转型方面也有新拓展,已经做了一些探索,比如在西安建立生态环保大数据平台。”宋鑫透露,下一步将探索建立全国危废业务数据大平台、节能降耗信息监测平台等,这些都是行业的新机遇、新机会。

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是中国节能的另一大发力点。他表示,长江大保护正在向深度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这些都带来一系列项目合作机遇。

据介绍,2018年5月,中国节能被国家确定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与沿江省市全面对接,先后在沿江省市设立各级专业子公司178家,与湖州、咸宁、衡阳、毕节等重点示范城市开展试点合作。截至目前,开展各类节能环保项目近300项,涉及投资金额超1300亿元。

宋鑫透露,在加快推进实施已有长江大保护试点项目的同时,将积极遴选对接第二批试点城市,加快布局一批新项目。同时,现阶段中国节能也将黄河治理摆上了日程,正在加快与地方政府的接洽,在为地方政府做好前期规划的基础上布局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相关业务。

他指出,开展长江大保护涉及地域广泛,人口众多,细分行业领域复杂,资金投入巨大,需数万亿的资金支持。现在的问题是社会投资不够,要增加绿色金融产品,特别需要足额的长期限、低成本贷款支持。

今年宋鑫提出关于商业银行信贷支持长江大保护的提案,建议提供专项贷款额度保障长江大保护信贷资金投放,在每年的新增信贷额度中提供专项额度用于长江大保护,提供充足的信贷资源保障。同时,降低长江大保护贷款利率水平,由于长江大保护项目公益性特征突出,多数项目为薄利微利项目,商业银行应对相关贷款给予最大限度的利率优惠支持。建议商业银行相关贷款期限可最长至30年,以保障长回收期项目的顺利开展。此外,在贷款审批上予以支持,简化长江大保护相关贷款的审批流程,加快贷款发放效率,及时高效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