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金融支持 优化营商环境
稳外资系列关键政策加快落地
2020-05-22     □记者 李志勇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六稳”工作的重点,稳外资工作近期取得了显著效果。根据商务部数据,今年4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同比增长11.8%。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之际,这样一份成绩单,充分体现出各项稳外资政策切实发挥了作用,外国投资者的信心也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针对稳外资工作中仍然存在的一些压力和严峻形势,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在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抓好落实,不断增强外商在华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稳外资政策效果显著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2865.5亿元,同比下降6.1%,比一季度降幅收窄4.7个百分点。而4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7%,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同比分别增长46.9%、73.8%和99.6%。这样的成绩与一直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不断加强稳外资政策是分不开的。

从2019年开始,围绕稳外资工作,我国连续发布实施了新的外商投资法、国务院稳外资20条、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一系列法规政策。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外资的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央和地方政府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不断打出。2月18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3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稳外资11条”,从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加大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的力度、落实负面清单等五方面做好服务;4月1日,商务部提出全力支持外企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24条措施。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表示,这些稳外资政策着力加强投资促进和保护,使外商投资信心不断增强,一批重点外资项目陆续签约落地。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促成了4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实现正增长。

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近期进一步加大了在金融、创新模式、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政策力度。湖南省商务厅近日与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签署合作协议。两家金融单位通过增大融资规模、优惠贷款利率、减免收费、线上跨境金融服务支持等措施,重点支持湖南省稳外贸稳外资。

此外,上海、四川、安徽、湖北等省市都出台了各项金融支持措施,重点集中在扩大融资规模、降低成本、推进金融服务便利化等方面,助力各地稳外贸稳外资。

更多利好信号密集释放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我国将在放宽市场准入、增强区域协同开放、扩围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要扩大开放。”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日前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不断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扩大服务业的开放。

据了解,目前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已经在加快推进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修订工作,将尽快按程序报请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实施。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指出,因为疫情,已经在我国生物医药、公共卫生、人工智能、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催生了大量的市场需求和投资机遇,这些有望成为市场开放的重点和外商投资的热点。

分析还指出,随着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不断缩减,作为市场准入压力测试区的自贸试验区也将迎来更多挑战和机遇。“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要把这些开放平台建好,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钟山表示,2013年以来,我国建立了18家自贸试验区,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验成果。下一步,要扩大自贸试验区的范围,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推动出台新的开放举措。同时,还要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中西部等地区也将迎来更多开放政策的倾斜。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明确,加大西部和沿边地区开放力度,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促进东中西互动协同开放,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一系列信号表明,我国在保持东部持续发展的同时,将加快推进内陆地区跨越式发展,促进东中西部协同发展。”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认为,这是我国实施更大范围全面开放、优化开放空间格局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加快构筑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

外资信心逐步增强

“随着中国迅速控制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外资基本盘总体是稳定的,外资企业在华生产经营逐步走向正常,订单完成情况不断好转,外国投资者信心逐步增强,一批外资新项目将落地,这充分说明中国投资环境的稳定性和坚韧性。”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袁达日前表示。

袁达还表示,中国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商会机构近期所做的调查显示,3月份以来,在华美资、日资企业生产经营趋于好转,投资意愿比2月份明显增强,考虑调整产业布局的企业数量很少。

庞超然表示,中国国内市场在快速发展,潜力和空间较大,外资企业布局中国市场的总体策略没有改变。同时,中国制造业基础雄厚、配套产业健全,有利于外资在华投资。尽管国内劳动力成本呈上升趋势,但我国劳动力资源结构逐步从人口红利向人力资本红利和人才红利方向转变,更有利于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外资企业在国内经营发展。

这些都进一步加大了我国稳住外资基本盘的信心。“这几年,我们国家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2019年,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从第46位提升到31位,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钟山说,今年我们要重点把外商投资法落实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增强外商长期在中国投资的信心,让外商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