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发起最后冲刺 发改委强调加快补齐短板弱项
2020-06-02     □记者 孙韶华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6月1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他各项任务扎实稳步推进,“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大部分指标正在按照时序进度扎实推进。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最后冲刺和收官阶段。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国家发展改革委方面表示,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速发力,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兜底能力显著增强。与此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他各项任务扎实稳步推进,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从目前看,“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25项主要指标中,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指标已提前实现,大部分指标正在按照时序进度扎实推进。经过不懈努力,预计到今年年底,部分指标可以超额完成,部分指标可以全面完成,极少数可以基本完成。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运行造成巨大冲击。虽然我国疫情率先得到有效控制,但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工作带来了新问题新考验,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最后冲刺和收官阶段。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一是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必须如期实现。二是要千方百计稳定就业。保障就业关键是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要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三是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要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制保障,适当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四是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抓好源头防控,注重精准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五是扎实做好民生兜底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加快补齐短板,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紧迫的艰巨任务。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当前,我们要将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聚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退出和贫困县摘帽,解决整体性贫困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