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尚岗一号隧道贯通
2020-06-10     □记者 丁怡全 昆明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中老昆(明)万(象)铁路国内段重点控制性工程尚岗一号隧道顺利贯通,较计划工期提前2个月。

据了解,尚岗一号隧道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境内,全长5.8公里,穿越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87%。尚岗一号隧道在施工过程中,坚持建设与环保同行,最大限度减少对当地原始森林的占用和野生动物的惊扰。

“为了减少占用40余亩林地,我们取消了原本设计的斜井,隧道采取进出口两个掌子面开挖掘进,单个掌子面开挖接近3公里。虽然增加了施工难度,但保护了当地的自然环境。”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黄明介绍,施工中,各参建单位严格管控施工废水排放、垃圾处理,并及时对临时占用的土地进行复垦和绿化。在各参建单位的努力下,尚岗一号隧道较计划工期提前2个月贯通。

据了解,中老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已累计完成投资404亿元,占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的80%以上,其中,路基完成98.7%、桥梁完成87.3%、隧道完成93%。预计2021年底,中老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与老挝磨丁至万象铁路同步开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