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合力冲刺脱贫攻坚“收官大考”
重大项目、财政金融加力驰援,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精准突围
2020-06-30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脱贫攻坚收官在即,从中央到地方正以强大定力逐步克服疫情影响,提速冲刺脱贫攻坚“收官大考”。近段时间,重大项目、财政金融等超常规举措加力驰援,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全面突围,着力补短板,啃下深度贫困硬骨头,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加试题”,全国上下攻坚克难,交出一份份难能可贵的成绩单——

贵州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4万多人,提前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新疆县级及以上740家扶贫龙头企业、2109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全区返岗务工的贫困人口达102.66万人,较上年增长2.56%;重庆8219户未脱贫户中已有8208户稳定实现了教育、医疗、住房等“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占比99.87%……

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困难和挑战也不容忽视。截至2019年底,52个未摘帽贫困县,2707个未出列贫困村,551万未脱贫人口,虽然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受疫情影响,部分贫困家庭外出务工受阻,部分扶贫项目未能按计划推进,未脱贫人口脱贫难度增加,已脱贫人口中存在返贫风险。

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近段时间,全国上下紧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冲刺“收官大考”。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经济增长作为支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当前,从部委到地方,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为实现全面脱贫注入经济动能。

脱贫攻坚项目是重大项目建设的重头戏之一。从加快脱贫攻坚项目开工复工进度,到加大产业扶贫项目奖补力度,再到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扫尾”工程开复工和建设,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列出了详细清单。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文要求,推动各地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发挥好以工代赈“赈”的作用,把“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作为支持重点。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财政金融政策加力驰援。预算报告提出,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461亿元;税务部门日前发布新版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从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产业发展等六个方面,实施110项推动脱贫攻坚的优惠政策;银保监会则提出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扶贫工作,增加深度贫困地区金融供给。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输血”和“造血”加快结合。(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