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今明两年将减产40% 大规模裁员或难避免
2020-06-30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29日报道,欧洲飞机制造商空客首席执行官纪尧姆·福里表示,今明两年空客的飞机产量将比疫情之前制定的计划减少40%。有分析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飞机出行需求大幅下滑,空客目前正在采取大规模的重组措施进行应对,大幅减产意味着大规模裁员或不可避免。

福里在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表示,空客2020年和2021年的飞机生产和交付量将比之前计划的减少40%,飞机产量可能要到2025年才会恢复正常水平。空客最为畅销的窄体飞机A320机型每月的产量将降至40架。空客之前表示,减产的幅度约为三分之一。

“我们无法将自己(的生产计划)与航空公司的发展状况分割开来。”福里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市场需求大幅下滑,许多已经完成生产的飞机并没有交付给航空公司。空客预计,要到2021年底,飞机的生产和交付才能保持一致。

福里说,虽然计划减产,空客不打算关停任何总装线,空客旗下全系列客机都将继续生产,但是进度会放缓。空客各部门将竭尽全力降低成本。

福里尚未透露任何具体的重组措施,但大规模裁员或不可避免。福里表示,现实很残酷,只有进行大幅的减产,才能确保空客未来的发展。有业内专家认为,40%的减产意味着空客的雇员结构将发生巨大的变化,预计空客将逐步裁减1.4万至2万名雇员。空客表示,与员工进行交流之后,有关裁员措施的细节将会在7月底之前公布。

空客表示,在总部所在地法国,商业飞机部门所有雇员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在法国的29500名雇员每周平均工作时长缩短大约30%。空客19日表示,计划扩大无薪休假规模,为下辖西班牙和英国机构的5300名员工放假。

由于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空客今年第一季度亏损4.81亿欧元。疫情剧烈冲击全球航空业,航空运营商和供应商首当其冲。法国政府本月早些时候公布了总额为150亿欧元的航空业救助计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