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调整商业安排 规避种族歧视风险
2020-06-30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球性反种族歧视活动冲击商界。欧莱雅、谷歌、微软、苹果、迪士尼等多家企业近日表示,将在营销、产品、人力资源等方面做出调整,以规避种族歧视风险。有分析指出,额外的调整和支出可能将长久影响这些企业。

化妆品巨头法国欧莱雅集团2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集团决定,从所有改善肤色的产品中删除‘美白’‘白皙’‘亮白’等词语。”

此前,日用化学品公司联合利华宣布,其在印度和孟加拉国市场推出的护肤品牌“白皙可爱”将改名,而且今后在产品名称中停用“白皙”等词,因为企业“致力于推崇所有肤色”。据路透社报道,“白皙可爱”品牌产品去年在印度市场的收入大约为5亿美元。

美国强生公司日前宣布,在亚洲和中东市场停售露得清和可伶可俐品牌多款美白产品。另有一些美国企业表示,正考虑换用包含非洲裔形象的品牌图标。

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5月末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身亡以后,美国爆发大规模反种族歧视抗议示威活动,多个国家和地区也举行反种族歧视活动。在这一背景下,一些企业近来因美白产品遭到批评,不少人认为那些产品宣扬“白皙肤色更好看”的观念。

不只是化妆品行业,迪士尼公司上周也调整了产品线。迪士尼表示,该公司正在重新设计其著名的飞溅山游乐设施(灵感来自20世纪40年代的一部种族主义电影),将以《公主与青蛙》为蓝本改造。迪士尼世界和迪士尼乐园都有的特色圆木水槽过山车,也将把《南方之歌》主题换成一条新的故事线。

苹果公司日前表示,将投入1亿美元用于一项种族平等项目,该项目旨在加大在教育、经济平等和刑事司法改革方面的投入,目的是为有色人种增加机会。

谷歌旗下YouTube首席执行官沃西基日前称,除了通过其官方渠道强调种族平等问题外,该视频平台还将设立一个1亿美元的基金,旨在扩大来自黑人创作者的内容。谷歌日前还公开表示,公司目标是到2025年,公司领导层中有30%以上的人来自少数族裔。

微软也表示,将在多元化以及包容性方面再增加1.5亿美元的投资,到2025年将公司高管以及高级个人贡献者中的黑人和非裔美国人数量增加一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