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2020-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等八部门联合部署 推动家政服务消费加快回补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7月6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民政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 有序推动家政服务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简称《通知》)指出,各地相关部门要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加快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有序推动家政服务企业复工营业,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推动家政服务消费加快回补。

《通知》指出,要强化信用平台应用。商务部拟正式启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简称“信用平台”)。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强化信用信息应用,主动公布登录信用平台的家政服务企业名单,引导消费者积极使用信用平台“家政信用查”手机App或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查询服务。

在支持家政服务员返岗复工方面,《通知》指出,一方面支持家政服务员进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低风险地区要支持家政服务员在其服务对象向社区组织报备后,凭相关健康证明进入社区,并自觉接受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测,不得再设置超出社区防控要求的措施;另一方面,支持家政服务员健康上门服务,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指导家政服务企业加强家政服务员健康管理,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承销保荐收入翻倍增长

券商加速抢占IPO赛道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随着重磅改革措施相继落地,券商投行业务也迎来大发展。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40家券商IPO承销保荐收入合计达到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0亿元出现翻倍增长。除此之外,券商也加紧抢占IPO赛道,多家机构IPO再审项目超过20家。专家指出,当前券商行业竞争分化正在进一步加剧,中小机构可以寻求差异化竞争优势,获得弯道超车机会。

今年以来,直接融资市场获得监管力挺,受益于政策改革红利,股权融资市场发展良好。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40家券商承销保荐收入合计达到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0亿元,业务收入实现了翻倍增长。

其中,中金公司、光大证券、中信建投IPO承销数量最多。中金公司IPO承销家数排名第一,共有13家。光大证券冲入前三,与中信建投以同样12家的数量并列第二。

除了已经成功变现的项目外,各机构同样抓紧储备IPO项目。据证监会在审企业项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等7家券商,其IPO在审项目均在20家以上。

上半年百强房企业绩

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2020年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市场需求得以释放带动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整体来看,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基调下,上半年房地产百强企业实现平稳发展,销售业绩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百强房企销售额均值为512.1亿元,同比下降1.45%;其中销售额破千亿房企13家。单月来看,6月份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上升29.3%,环比上升45.6%,业绩保持稳步增长。从公布销售目标的28家房地产企业来看,上半年房企目标完成率均值为41.1%,较去年下降6.5个百分点。

由于年初疫情影响,各地售楼中心纷纷关闭,房地产企业销售随之由线下转到线上,线上营销成为房企主要销售模式。同时,打折、促销多优惠措施并举,保障上半年销售业绩。

从企业表现来看,规模房企整体业绩增长趋势与行业一致,多数房企累计业绩同比降低。根据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截至6月末,近半数企业的累计销售金额低于去年同期,5家房企累计业绩降幅超20%。

在此背景下,百强房企不同阵营的业绩表现进一步分化。上半年,业绩规模达到1000亿规模的房企共13家,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2.20%。其中,金茂增速超30%,碧桂园、华夏幸福、龙湖等企业凭借广泛布局,多地联动、实现业绩稳定发展。

发改委下达专项资金

支持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6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

为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区位条件优越、设施基础良好、运营规范有潜力的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促进中欧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