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恢复至正常增长水平 用电量连续三个月正增长
多个先行指标飘红 中国经济运行重回正轨
2020-07-14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货运总体已恢复至正常增长水平;用电量同比增长6.1%,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挖掘机销量增逾六成……6月多个先行指标飘红,彰显中国经济已经复苏,运行重回正轨,下半年这一态势将有望延续。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7月13日发布的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显示,2020年6月,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为153.9点,同比下降11.5%,降幅较5月收窄5.0个百分点。分结构看,CTSI货运指数为185.2点,同比增长5.0%,增速较5月加快4.2个百分点;CTSI客运指数为96.6点,同比下降43.1%,降幅较5月收窄6.1个百分点。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研究咨询室副主任兼实验室主任周健认为,随着疫情影响逐步降低、生产生活秩序持续恢复,6月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降幅进一步收窄,其中CTSI货运指数继续保持正增长,增速达5.0%,不仅明显快于5月0.8%的增速水平,而且与去年全年、去年同期增速基本持平,表明货运总体已恢复至正常增长水平,基本回到原有发展轨道。从货运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看,表明我国经济不仅已经复苏,而且正在率先趋于正常。

另一大先行指标——全国发用电情况也持续向好。《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6月份全国日均发电量208.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0%,环比增长9.52%。其中,25个省级电网发受电量同比增长,比5月增加5个,四川、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甘肃、重庆、上海8个省市增幅超过10%。

7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6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354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其中,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3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增速较5月份回升了1.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6月份多省用电量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福建6月中旬以来,全省最高用电负荷4次创历史新高,最大日用电量6次创历史新高。整月全省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12.8%,为近两年的最高值,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浙江则实现了14.1%的同比增速,比5月环比增长9.1个百分点。

国网能源研究院分析称,7月份,预计气温明显偏高,降温用电充分释放,国内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推动经济向正常水平回归;但同时受境外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更趋严峻影响,国内经济稳定恢复面临一定压力挑战;预计当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左右。

挖掘机销量增长继续强劲。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6月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24625台,同比增长62.9%。1至6月,共销售挖掘机170425台,同比增长24.2%。

浙商证券认为,受益于货币宽松力度加大、财政政策托底的有效执行以及基建领域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挖掘机的需求持续走强,并在传统旺季结尾依然保持较好势头,预计7月份挖掘机销量依然可维持60%以上同比增速,全年挖掘机销量有望达到30万台,同比增速2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