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下调因时制宜
2020-07-20     □奚佳蕊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期货交易所及其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日前发布公告,下调原油、燃料油、低硫燃料油、石油沥青、天然橡胶、20号胶和纸浆等七个期货品种的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今年以来,上期所针对交易所内的相关交易品种,累计调整两次保证金比例和四次涨跌停板幅度。

金联创认为,上期所上半年频繁地调整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充分考虑了今年的国际形势及国内行情。受疫情冲击,原油市场上半年频现剧烈波动,甚至出现极端的行情与价格,导致投资风险系数骤升,国内相关机构及投资者均受到巨大冲击。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多次下调,就是为了尽可能地规避不可抗因素带来的影响,降低风险,减少损失。

进入下半年,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政府开始致力于全面恢复经济运转。此时下调相关交易品种的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减少投资资金的占比,有利于活跃金融衍生品市场,提高投资者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充分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与此同时,随着各国陆续放开封锁刺激经济回暖,以及产油国主动配合减产,全球原油市场的大环境较上半年明显好转。国际三大能源组织纷纷上调今年的原油需求及油价预期。金联创认为,原油市场最灰暗的时刻已经过去,预计下半年原油市场的波动较上半年将温和许多,随着投资风险系数降低,适时调整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是因时制宜的合理举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