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2020-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避险情绪助推金价刷新历史高点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7月27日,国际金价一举越过2011年1921.15美元/盎司的历史高点,再创新高。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内黄金期货主力2012合约开盘422.40元,截至日间收盘,收报430.06元,上涨2.68%。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美元指数近期持续回落,7月27日,美元指数跌破94关口,为2018年9月26日以来首次。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美联储无限量供应流动性导致美元流动性泛滥,加上全球贸易活动萎缩对美元需求下滑及美股等资产估值处于历史高位,美元资产吸引力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地缘紧张局势升级、美元走软、国债收益率下降、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以及市场对更多的财政刺激措施的预期等因素共同推升贵金属价格飙涨。作为市场观察避险情绪的“窗口”,今年以来黄金ETF基金的持仓量持续上涨。数据显示,到25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量接近1230吨,该基金今年以来累计增持黄金超过330吨,表明投资者持续“涌入”这一市场。

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下滑至5100亿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随着监管政策加码,对于房企通过信托渠道融资的审核越发严格。根据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来,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我国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了3858款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规模总计5118.5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4099款6352.6亿元的规模,在融资额度上同比下滑了19.4%。

7月份以来,整个房地产信托发行延续了下滑态势。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7月全行业共发行241款416.1亿元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相较于上月的481款794.2亿元的规模,在发行只数上下降了50%,在融资规模上则下降了47.6%;而与去年同期的516款755.56亿元的规模相比,在发行只数上更是同比锐减了53.3%。

事实上,我国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连续多个季度下行。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总额为2.58万亿,较2019年末下降1249.87亿元。

“这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监管趋严,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经历了多轮窗口指导和调控;二是一季度新冠疫情冲击使得楼市停摆,房地产开发也全面暂停,房企融资需求萎缩的同时信托业务的开展也短期内受限。”对此,有信托分析人士认为。

汽车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升级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近期,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连续出台政策,不断加大促汽车消费力度,从汽车增量市场和存量市场两个方面不断推进汽车市场加速提升。

今年以来,为推进汽车消费,中央和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通过资金补贴、购置税等减免、放宽限购等政策为汽车市场不断提供助力。近期,各地纷纷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加快二手车市流通、加强汽车金融等方面不断加码。

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日前联合下发了推进新能源汽车下乡的通知,计划于2020年7月至12月期间在全国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推动农村居民汽车消费升级,并以此拉动汽车销量,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据介绍,目前整个中国农村市场有760万辆三轮车和低速车,这些车有着迫切的升级置换需求。新能源汽车不仅免收购置税,而且使用成本较低,还能享受金融免息、无忧用车、体贴服务等多重惠民条款。目前乡村加油站的分布密度远不及城市,如果充电设施建设能够跟上,使用电动车将比使用燃油车更加方面。

世行报告:

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取得巨大成就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7月27日,世界银行对外发布了《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专题报告。世行报告认为,中国近年来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在建立改革协调机制、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加强信息化技术应用、推动国际国内改革经验双向交流等方面创造了成功经验。报告系统总结了近年来中国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建筑许可等多个领域推出的具体改革举措,为全球其他经济体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提供借鉴,推动全球营商环境水平整体提升。报告同时指出中国改善营商环境还面临一些挑战,并提出了具体的改革建议。

近年来,中国以参与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为抓手,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持续大幅提升,在2019年世行营商环境评估中位列第31位。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被采信的改革数量位居全球前三,已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