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开放提速 两张负面清单年内出台
2020-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接第一版)“这是继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后的又一重要制度型开放举措。”孙国君说。

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于6月1日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破除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服务贸易模式下存在的各种壁垒,给予境外服务提供者国民待遇。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指出,年内制定该清单,这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的一个亮点,也将是我们中国跨境服务贸易的第一张负面清单。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商务部服贸司获悉,上述两版跨境服务贸易清单正在抓紧制定,其中自贸港版清单将先于全国版推出。

海南省商务厅服贸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进一步明确,海南自贸港版的跨境服务贸易清单已经在内部征求意见,将尽快根据各部门意见修改完善。该负责人透露,在具体领域方面,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海南重点产业将获得更多开放突破。另外,为了实现负面清单以外领域的准入且准营,还将加强制度创新的支持力度,一方面将加快清理目前的限制性措施壁垒,给予境外服务提供者国民待遇;另一方面将完善相关细则,出台配套的资金支付与转移制度。

受访专家认为,随着两版负面清单的推出,我国服务贸易领域开放将迎关键性突破。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表示,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当前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一个体现。在他看来,中国积极推动对外开放,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在服务贸易领域作出开放承诺,清单之外的领域不做额外限制,表明了中国持续推动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进一步表示,跨境服务贸易领域负面清单的出台,将所有限制措施集中明确列出,清理废除之前零散、不明确的限制规则,将增强开放的透明性和可操作性,也为未来进一步缩短清单、减少限制、扩大开放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李俊同时指出,要加快推进相应的制度改革,完善服务贸易领域配套的财政、税收、金融等支持举措,才能让负面清单发挥更大效果,最终促进我国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